往事如风,时光静好

2017-01-05 13: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总是感叹时光地无情流逝,如同深秋飘落的法桐黄叶,让人唏嘘感怀。黯自神伤时,举头一望,天地间又满是春意盎然,灿烂阳光。 -----题记

  年少时,总是觉得时间走得太慢,总是感觉学海无涯、学业艰苦,身上总有太多的束缚,来自家长的,来自老师的。好羡慕兄长们可以独自闯荡,自己挣钱自己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玩游戏到几点都不会被父母骂,可以炫耀似的牵着恋人的手四处闲逛。当时是多么迫切地想一日长大,和三五同窗一起仗剑天涯。一起出去闯荡,一起拼搏,一起创业,每月能有五六百的收入似乎就是巨款,就会很心满意足,得变着法地去肆意挥霍。那时的思想,总是那么急急切切,恨不得一日看尽长安花;又总是那么理想远大,踌躇满志,感觉鲲鹏展翅恨天低。那些的年少梦想啊,最终都实现了吗?

  而今,到了而立之年。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娶了年少时心仪的妻,买了房子,有了车,似乎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尤其是刚过去的2016年,生活更是发生了许多变化。第一是家里添了一个可爱顽皮的小宝宝。虽然宝宝属羊,但是并不像小羊一样乖巧可人,总像个狮子老虎一般地胡作非为,肆意撒娇。添了个宝宝,整个2016年就在宝宝的哭闹声中,在无休无止洗尿布的革命重任中,在夜晚跑着调的摇篮曲舒缓旋律中悄悄度过。不过也蛮有成就感的,他学会了弹舌,学会了鼓掌和举手敬礼,更在周岁的时候学会了摇摇晃晃地自己走路。多了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多了一份责任,更多了一份快乐。第二个改变是单位给调换了一下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和工作压力都有了些变化,所幸比以前更有时间,能读读书,写写文字,也是乐事一件。第三个变化是国家政策越来越照顾基层,2016年工资薪酬又涨了近千元。偶然想起曾经年少时的愿望,很感慨如今的收入之丰,真是完全超出我当年的预料,让人喜出望外。然而,如今还是没有实现少年时的梦想。我仍就不能自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因为妻一直对我的这点“小金库”虎视眈眈,垂涎三尺;也还是不能想玩游戏到几点都随心所欲,虽然父母不再批评教育我了,儿子又成功接过接力棒,一看我玩游戏就张开小手,哼哼呀呀的让我抱,还老去乱按我的平板电脑,让我老是点错技能,被游戏队友大骂“小学生”;而今不再害怕别人的目光,可以大摇大摆地牵着妻去逛街,去看电影了。却又总是忙工作,忙应酬,很少舍得给自己放个假和妻去看场电影,吃顿大餐,享受一下二人世界,好好浪漫一把。现实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却又那么地生动活泼好玩。

  每到年初总想着,新的一年要努力提升自我,做到什么什么样的成绩,取得什么什么样的荣誉,仿佛一下子拥有了鲁迅桌面刻“早”字时的决心和毅力。但是到了年末,又几乎什么都没做到,什么学习计划啊,工作目标啊,订立的时候豪情万丈、一腔热血,年末总结时就有点羞愧难当了。

  不过生活本身就是一种乐趣,不必对自己和他人过分苛刻。生活就像是海浪,远处看,似乎永远那么静如湖面,静止无前。但静神细观,平静里又藏着许多细微波浪,层层叠叠,翻滚涌动,不断向前……新的一年了,只要父母妻小身体康健,凡事多些宽容,多些努力,少些计较,少些懈怠,就又是充实而美好的一年吧。

    徐勤龙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