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经历 难以忘记

2017-01-06 12: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支教期间投入的感情是青春季里最难能可贵的,更是段难以忘怀的记忆。 ——题记     

  ‌支教准备期间,我们一行人分工明确,有的去买生活用品,有的收拾背囊。适逢期末考试刚刚结束,我们更是投入了充分的准备来面对即将到来的支教生活,我们虽然是来自不同的班级但音乐学院这面大旗将我们统一,支教这个遥远又陌生的词汇我们准备好了用青春活力热情来书写属于我们的篇章。 

   

  犹记得当初一行人唱着歌、背着行囊、踏着青青草地来到支教的学校:    

  ‌因为我晕车很严重,在学校没有买到晕车药,同伴特意给我准备了。而且,一路上也为了给我占个靠前总是首当其冲;

  ‌刚下车开始步行的时候是宽广的马路,路面上有快速急行的车,来往的车辆不断的刮起尘土几次我都被呛得停下来呼吸新鲜空气,再看我身边的小伙伴在烈日下依旧灿烂的笑脸,我开始明白自己与别人的差距:生活没有公不公平就看你有多大的承受能力。慢慢的,我适应下来了他们的步伐他们的节奏,渐渐的,我们开始不约而同的歌唱起来‌“人人那个都说,沂蒙山好”我们在广袤无垠的田野上朝着目标歌唱着一路前行;

  一直以来我引以为傲的就是我是音乐学院的会唱很多的歌,但是那天我们一行人在前进的路上唱到歌穷。在我看来不仅仅是路途太长,而是我要学的歌,还有很多我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就像是人生道路上我用歌声来弥补路上的寂寥,也要学习各种来丰富我的生活。  

   

  犹记得老师校长对我们的热烈欢迎:    

  ‌还未到支教的学校,我盼望着跟电视里一样会有小朋友们列队欢迎我们。显然,现实跟幻想是有出入的,来迎接我们的书记和校长说正好是周末孩子们已经先回家了。我忽然想到看过的一句话:你想要别人怎么对你,你就必须对他们有所付出,就像没有免费的午餐那样,没有白白被尊重的人。所以接下来的日子我坚定了要跟小朋友们打成一片成为良师益友的存在的信念;   

  ‌我们来到村里的当天,书记带我们去了村里的办公室给我们认真解说了村里的发展,晚上尹瑜老师给我们开会认真叮嘱告诫我们支教期间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而东家庄村学校的校长为了我们的到来把自己珍藏的笔记本跟中性笔拿出来让我们使用,看似不起眼的纸笔,在这里却是无可比拟的财富。第一天我们在充满期待充满热情中度过了。

   

  犹记得学生们热切求知的眼神和行动:    

  ‌孩子们都是放假在家自愿来上课的,我是非常的意外。相比之下,我自愧不如,尚不说我以前上小学时听不听讲,但他们是风雨无阻的来坚持上课,甚至有的孩子不吃早饭就来上课。印象中的那天倾盆大雨,早上七点我还在睡梦中时就听到孩子在推着学校的门喊“老师,老师…”我当时的行动代替了我还没有缓和的心情,从床上一跃而起飞奔去领滂沱大雨中的孩子。

   

  我不禁感慨:是知识让他们有改变命运的机会,所以他们竭尽所能获取更好的学习机会。

   

  犹记得支教期间三餐的香甜可口: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一日三餐我们却心有灵犀一般能够互相配合互相体谅做好每一顿。或许刚开始我们吃着的是饭菜,后来确是拥有的一起排排坐的感情。

  犹记得大家为了晚上的演出不辞辛苦,夜以继日的开会、排练:    

  ‌我们曾经因为第一场演出的失败灰心丧气,但这就是青春:虽然没有重新再来的机会,但是我们有重头开始的资本。所以,我们整装待发重新编排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又开始一晚又一晚的演出。   

  这些点点滴滴虽然都已经在曾经落幕,但现在的我提起笔又难以忘怀当初支教的热情、热情求学的小朋友们、伙伴们互帮互助。

  或许记忆深处最宜香惹蝶的是那次晚会准备期间,路边有一块很不惹眼的石子但影响到了我们搬道具,同行的伙伴选择避开,而村里的小朋友看到之后捡起了石头扔到了树下。原来孩子们虽然弱小但是却无时无刻的不为他人着想,或许他们就是白纸,而我们就是颜料来丰富他们的生活,一颗石子或许很小,但小朋友们所教给我的将是成长,力的作用是相互我们对孩子们有多少爱的付出,也是孩子对我们爱的展现。

   

  古人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自从走进了大学,距离工作就不远了,学校为了拓展我们学生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我们的能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走入社会,能够适应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的变化。 通过这次暑期我深受触动: (一)你的出身决定不了你的未来,知识即使改变不了你的命运,也会影响你的一生。 (二)人和人的相处不能少了互相两个字,要包容要体谅要迁就。 (三)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努力你未来想得到的。

  这是我2016年在临沂平邑县地方镇东家庄存经历的故事,希望来年我可以更加进步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在砥砺自我中不断完善自己。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