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橘

2017-01-09 10:15:00 来源:  作者: 任鹏飞
play
" />

  冬天的雨夜是一样寒冷的,我宁愿躲在温暖的家里也不愿意外出。电话此刻响起,我拿起手机。“您好,我是小邱,您有一件快递。您现在在家吗?”

  “在。”

  “我过三十分钟,给您送去。”

  “今天下着雨,天也晚了,路上不好走,你可以明天再送。”我本来是为他着想。

  “不行,公司有规定,今天到货必须今天送达。”他却有些固执的回答。

  “好吧,我去接货。”我想:换了别的快递员或许早同意了,真是个傻小子。

  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五分钟,我拿起伞走下楼,踩着水,走到小区大门。雨越下越大。我独自等待。

  我拨通他的电话。

  “真对不起让你久等,我离那里还有十分钟的路。”

  “没问题,我再等一会儿。”

  “谢谢。”他始终是那样彬彬有礼。让我想起了第一次见到他的情景。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快递员,高个头,黑黑的脸,一双和善的眼睛,看着你时,会热情的笑脸相迎。

  2016年夏天,我要搬家到一个新的小区,从网上订了一些装修物品。他打电话告诉我去小区门口接货。我因为家里有事情走不开,让他等一会儿;没有想到他很痛快的答应了。他明白了我的情况,竟然要把货直接送到楼下,让我很是感动。以前也与其他的快递员有过接触,大多脾气不好,工作压力大,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急着赶时间,有时直接把你的货放到门卫,再发个短信给你就拜拜了。

  我赶到楼下见到他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他满头大汗,说今天的货特别多,他耽误了点时间才送过来,并说让我久等了。我却感到有点不好意思,明明是我给他添了麻烦。

  同样的工作,他确实要认真许多,要确认签收人的身份,又等着接收后打开,看其中的物品是否有误,然后才走。所以他接送一个快件,花的时间比其他人要多一些,由此推算,他赚的钱不会太多。觉得这个行业,真不是他这样的笨小子能做好的。

  回到家,我打开网页做点评,发现他的好评竟是满分,还得知他叫小邱。这样一来二去,我们就熟悉了,我手头有什么快递首先想到找他来发,身边的朋友有业务也介绍给他。

  还有一次,我从网上订了几瓶葡萄酒。这件快递还是由他负责送的。可是,那一次,我因为忙着工作没有接他的电话,等到打电话回去,小邱说没有等到我,已经去下一家送快递了,并告诉我下午下班路过小区再给我送到。

  等到下午下班,我接到小邱的电话,他有些为难都告诉我,酒在这车上颠簸了一天,破了一瓶,无法再送了。他已经重新从网上订了同样的酒改天再送达。

  过了几天,他已经把酒送到小区门口,见到我,并说:“真是沾了您的光,我品尝到这种酒味道真的不错。”我被他的幽默深深打动了。

  雨始终下个不停。我等到有些着急了。小区大门口停下一辆QQ,一个高个子从车上后备箱抱下一个纸箱。我看见那人是小邱。“真不好意,让您久等了,这是您的货。”他说。我说:“天这么晚了,你还没吃饭吧。”他说:“是,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像你这样的快递员真是太能拼了。”“哥,这是我今年最后一次给你送货了。”我有些不明白,“为啥!”他腼腆的说:“我已经升为这个区当分公司的经理了。都宣布了。”我高兴的说:“祝贺你!”我真的替他高兴哦。他又从车上拿出几个丑丑的橘子,塞给我。“这是老板给的丑橘,您带回家给孩子尝一尝。”我说:“谢谢你,还有你的丑橘。”

  这些橘子真的其貌不扬,又大又胖,难看极了,剥开皮里面是毛柔柔、金灿灿的果肉,我们一尝:好酸爽啊。隔着这些丑丑的橙子,我却感到一种甜蜜。认真就是一种力量。

      (作者 任鹏飞  山东省沂水县实验中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