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旧时光

2017-01-10 14: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祥赟
play
" />

  相聚

  2016。我的转瞬流年。

  竟然,结束了一家人在两地生活的时光两年多了,却浑然不觉。

  曾万般无奈,在博客上写道:什么时候,可以一家人在一起,不分开。

  这样的时光里,是心酸,是无奈,是茫然,是孤单。记得周一清晨醒来的时候,小小的儿子说,爸爸到临沂了吗?我想爸爸了。我转过头,不敢看他稚嫩的小脸庞,自己却满眼湿润,迷雾遮满双眼。才刚走,小小的他又开始了离别。这样的时光里,一家人在两个地方,每周末相聚一次。不知何时是尽头,茫茫然,无可奈何。

  参加公务员考试,屡次失之交臂,与成功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一点点而已,却与梦想离题万里。除了这唯一的一条路,再无其他。身为高中老师,要上早自习,晚自习,周末要加班,雨雪天气里亦然。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其中各种滋味,经历过的人懂得。

  却从未放弃梦想,无论它有多遥远。因为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直到2014年,事业编考试对在职者网开一面,获得考试资格,犹得苍天眷顾,竟给了我们一次机会。在激烈的竞争里,我突破重重困难,一举夺得头名,山重水复过后彻底告别旧日的深渊。是喜悦,是心酸。

  苏醒

  感怀过往,2016平淡如水,却是对幸福最长情的告白。

  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个可爱的孩子,有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有一群相亲相爱的同事,足矣。

  在温暖的时光里,那些爱文字的情结开始重新涌动。暑假里收拾书柜看到往日写过的文字,好似对自己有了无限的陌生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放下这个爱好,竟毫无知觉。记得萍子多次提醒,不要放下写字,我还是没有听到心里,放下许久了。

  于是打开电脑,写下《因为爱情,关乎存在——再读活着》。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的书香致远征文,修改,斟酌,投稿。是我可爱的同事们,一一为我点赞,让我的心,在温暖里开始再次有了向上的力量。

  有感丛丛的讲课比赛,糅合烟台一行的省教材培训的精神,《诗情画意话梦想,品德生活更美好》一文发表在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上,这无疑给了我莫大的鼓舞。

  新课程杂志社的约稿如期完成,很累但很满足。而我终于明白,爱的力量。爱是一种信仰,把我带到你的身旁。张信哲如此唱道。爱让我们相聚,爱让我在温暖中前行、苏醒、重拾信仰。

  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再相逢。

  心想事成

  这一年,家里最大的喜事,莫过于小弟的婚事了。恋爱八年终修成正果,老妈笑逐颜开,连走路都轻盈了不少。

  老妈四十二岁才生了我弟弟,名副其实的老来得子。

  老妈是那种典型苦中作乐的人,仍清晰记得,她斗志昂扬地对我们讲“与天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样子。家里姊妹多,生活困难,爸爸在外地工作,一家人的活全由老妈一个人承担,还要照顾五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但老妈的斗志昂扬,总让我觉得我们像岩石上的小草,夹缝中生存,顽强无比。也正是这种昂扬的精神,引领着我们几个纷纷考上了大学,走上了理想的工作岗位。

  印象最深的还是赶集,天热地出奇,老妈拿一个尼龙袋子,去给我们买水果。矮小的她背着半袋子水果回来,我们尽情地享用,有着无限的满足感。尽管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没有锦衣玉食,我却从未有过贫寒感,如今想来,或许正是老妈的精气神给了我们这种富足感。

  去年老妈骑电动车摔倒了,肋骨骨折,怕我们知道影响我们工作,老妈让堂弟开车送去乡镇医院,并再三叮嘱不可告诉我们,老爸偷偷打电话告诉我们,惹得她怒火冲天。今年拆钢板,她硬是和老爸悄悄去做完了手术,才告诉我们。

  不由想起我上小学时候的场景。瘦瘦的我给妈妈拉车子,农忙时节。妈妈一米五出头的个头,推着满满一车子地瓜秧子吧,我都看不到妈妈。一个高高的坡自己显然是推不上来的,不然妈妈也不会让我去帮忙,不到万不得已妈妈是不会耽误我的学习的。我们娘俩来来回回推了好几趟,我的心里倍感欣慰,自己总算为家里出了一份力气。可是最后一车,妈妈却怎么也推不上来,怎么使劲也推不上来,幸好祥福哥哥路过,跑去帮忙,车子才得以爬上坡来 。我就站在一边看祥福哥哥拉车子的动作,才知道,车子是要拉到坡上再拉一段距离才会上来。才知道,原来一中午我都只是做了做样子,所有的力气都是妈妈一个人出的。仍记得那时候小小的我,得知这一切时候心里的懊悔。如今祥福哥哥已在某市医院做了主治大夫,他却不知道,正是他那时的一拉,使我懂得了母亲的艰辛与隐忍。

  这些年,我们的每一个人生的上坡,都是妈妈在背后给我们无尽的推力。

  那天回家,我说妈妈,你怎么耳朵不聋了,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啊!老妈眉开眼笑,说没有没有,还是聋地厉害。没少因此挨批啊!

  妈妈说,我这些年就只想好事,从你们小的时候就这样,现在还是这样。妈妈说,我就喜欢心想事成这个词,这词真好啊!新的一年,我就想着你弟妹考上老师,家里再添个孩子……

  絮絮叨叨又在电话里说了近一个小时,车子已经驶出老家一百里地,我回想着妈妈的那些话,内心里平和安宁。

  这一年,妈妈真的心想事成。

  新的一年,愿妈妈心想事成。

  新的一年,惟愿妈妈身体健康,将快乐进行到底。(作者 孟祥赟临沂实验中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