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只有爱,而且更爱

2017-01-11 0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坤
play
" />

  我的2016,只有爱,而且更爱

  研究旧时文人的观鱼情结时,穷究观鱼情结的根源,在《尔雅》中搜查到一句话“鱼,有力者征”。观鱼能给予文人的是一种眷恋,一种满足,是自我的发现,是力的奔放。故而陆绍珩在《小窗幽记》中说:晴空看鸟飞,活水观鱼戏,识宇宙活泼之机。由文及身,映照与心,便塑造了我“努力生活,追求完美”的执着。

  2016年,是工作的第十年,婚姻的第八年。年近不惑,父慈子孝,有车有房,人生几近圆满。然而,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一向温文尔雅的我也开始粗声粗气的指责和斥骂起来,一道深深地隔阂横在我与妻的心头,妻厌烦了我的唠叨,我极其反感妻子的任性。每个夜深人寂的晚上,我枯坐在电脑旁,敲打完一行行命题之后,心底里总会泛溢出情感的浪花,无以倾泄。

  我与妻的隔阂主要源于对物质的态度。父亲经常教导我们,钱多多花,钱少少花,钱少不丢人,丢人的是钱少却不会过日子,诚哉斯言。我也很爱钱,但不能说钱的多寡支配着生活的幸福与否。不管你有钱没钱,只要是过日子,都需要开源节流,精打细算,毕竟人生是由细节组成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相互的理解、支持,精心地雕琢与呵护,细节的完美才会带来最深的愉悦,生命的每一个瞬间才会成为一种享受。这些人生的通识和道理在妻子那里统统的失效了,传统还囫囵吞枣,就满嘴西风吹拂,找不到敦实的东西。

  我无论如何也想不通,为什么妻子的口中老是出现“乡下人没见识”这样盛气凌人的话?难道已经忘了自己才刚刚从父母的田地里拔出泥腿子,还带着“乡下”的泥土味?我始终都不明白,一说起节约这项传统美德,妻子总是嗤之以鼻。节约的习惯就这么难以养成吗?以至宁愿忍受喋喋不休的指责和无休止的语言轰炸。为什么被我一次又一次的讽刺挖苦之后,还是“涛声依旧”。

  一次,上小学的儿子说的话深深启发了我。儿子说,别人的爸爸妈妈和宝宝在一起多开心呀,我的爸爸妈妈为什么不笑呢?听到儿子的话,我惭愧无地。大道至简,直指人心,越是纯真的孩童越能披开表象和现实,直抵本质。

  相对于改变一个人的习惯,改变人的思想更需要时间,更深一步想,相比于遭遇困苦、灾难与死亡,这是何等的小事;相比于大手大脚,寅吃卯粮,这是何等的节约呀?相对于家庭的稳定,孩子的幸福,甚至于节约不节约又算得了什么!于是,我释然了,心也平了,气也和了。

  有人说从“难得糊涂”,这四个字就足以证明郑板桥是一个哲学家、文学家和政治家。我觉得这些还不够,因为郑大文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就解决了如我等后世之人的情感问题,所以,他是当之无愧的情感专家。有人对我说,从文章中,看出来我浑身是“刺”。现在看来,她的话是对的。我还是涵养不够,还是人生的阅历不足。

  “难得糊涂”,多么精辟、深刻!我们毕竟是下界动物,庄户小民,不是满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等伟大抱负的文人、政治家。人活着要认命认卑微。柴米油盐酱醋茶,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婚姻生活决定了我们只有爱,而且要更爱。难道有比爱比和谐比幸福更重要的东西吗!

  总结一年的过往,让我想起了李敖在《第一流人的境界》中的阐述,第一流的人“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他们没有时间鸡零狗碎,他们的生活紧密而踏实,谋定而后动,敢于正大光明的争取它的需求。纠结于家庭琐事,斤斤计较于节约不节约,是何等的愚蠢。人生苦短,应该是有追求的人生,应该是不断上升,人生境界不断高扬的人生。应该是精神与物质齐头并重,高歌猛进的人生。

  我需要实现自身的存在价值,满腹的工作激情与文字热情需要足够的倾泻。还要多久的徘徊?还要怎样的沉沦?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我付出拼搏,竞争向上,从流于古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努力吧,无可沉湎的孩子……(作者 杨坤 山东省郯城县地震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