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坚持,我奉献,我百变,我快乐

2017-01-11 1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雪英
play
" />

  身为教师的你快乐吗?

  你认为教师的快乐源泉是什么?

  如何才能在看似单调重复的工作中寻得精神上的舒畅愉悦?

  ……

  太多的问题困扰过或正困扰着许许多多的老师--年轻的,年长的,男的,女的,不论工龄长短,不限男女老少,它们就那么真切地长期潜伏于许多教师的心里,时不时地爬上他们的额头,侵入他们的眼眸,让老师们苦恼烦闷、迷茫颓丧!但有一点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谨记在心,并且身体力行的,那就是--坚持!

  坚持是一种意念,坚持更是一种行动!

  我坚持细致认真地备好每一节课,从新颖独特的导入设计,到环环相扣、螺旋上升的教学流程,我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因为我辜负不起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目光;我坚持谨言慎行、严于律己,时时刻刻为人师表,因为我必须小心呵护孩子们心灵的健康成长;我坚持刻苦钻研、不断创新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因为老师肩负着培育祖国花朵,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

  虽然2016这一年我被安排了很多新角色,参与了学校多项管理工作,每天忙忙碌碌,时不时地还有点儿"焦头烂额",但在教育教学上,我依然这么从小着眼地努力坚持着……

  坚持是一种行动,坚持更是一种奉献!

  坚持细致认真地备好每一节课,我就必须最大限度地奉献出自己的时间,一次次地打磨课例,一点点地修改完善,反反复复,不厌其烦,为的仅仅是课堂上孩子们眼神里偶然流露出的那份豁然开朗与恍然大悟;坚持为人师表、呵护孩子心灵的成长,我就必然要极大地奉献出自己的宽容与大度,容他人所不能容忍之孩童"不靠谱"行为,忌他人所不忌讳之"社会普遍事",只因为我是老师,是孩子良好品行修养的初级塑造师;坚持不断创新改进教学技能,我就必定要勇敢地奉献出一次次不断"否定"自己的勇气,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为做好以上的种种"坚持",我就必然要占用大量私人闲暇时间。为此,我曾不只一次因为这种坚持而错过了与家人的欢聚,爽了朋友周末的邀约,甚至一不留神就挤进了"剩女"队列,弄得父母心急如焚、一肚子怨气,天天念叨我"一个女孩子整天'不务正业',瞎忙活什么啊!你看谁谁,都俩娃儿了……"其实,不是我不想让爸妈宽心、陪朋友散心,只是对班里孩子们那份厚重的责任感似一只无形而有力的大手牵着我罢了!虽有遗憾,但我是老师,也只能在努力取得亲朋好友的谅解之后,依然努力坚持着……

  坚持是一种奉献,坚持也是一种百变!

  有人说坚持就是一成不变,比如我们对中华民族文明礼貌传统的坚持,再比如我们对诚实守信美好品德的坚守!但我要说,教师的"坚持"并非只是板上钉钉,它有时必须要灵活变通。就拿教师课堂语言来说吧,讲授课文时,我们时而简洁精练,时而热烈高昂;示范朗读时,我们时而抑扬顿挫、声情并茂,时而眉眼高挑、"高傲自负";评价学生时,我们更是时而轻柔和煦如春风化雨,时而威严冷厉若寒霜扑面……为此,课堂上,我也努力做到:一会儿如一位智者娓娓道来,一会儿又似一位演讲家侃侃而谈;一会儿若一个邻家姐姐般亲切温暖,一会儿又俨然是一位严格的母亲让人肃然起敬!

  我不是演员,却要拥有比演员更高的"演技",只因为我是人民教师,我的"对手"是状况百出的孩子;只因为学校生活每天都是现场直播,容不得半点儿松懈与马虎!每天每天,我就这样努力坚持着--和孩子们一起,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地朗读着文中人物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气定神闲、娓娓道出文章精彩,感悟着自己的人生。

  我的2016,我就这么坚持着,奉献着,百变着!虽然有些忙碌,但我感觉很充实;也正因为这份充实,我才真正感受到了身为教师的无限快乐!(河东区南旺实验小学 陈雪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