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 充实 感动

2017-01-11 1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超群
play
" />

  2016转瞬即逝,时光就这样静悄悄地来,急匆匆地走。我似乎还没感受时间的停留,就这样迎来了新的开始,2017年来了!

  回首2016,我想要提笔写这一年来自己的每一个故事,每一段经历,却发现每一个工作日我几乎都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每天早上精神抖擞地7点30准时到校,然后开始一天的晨读、上课、下课,给学生盛饭……这时候,像陀螺一样旋转了一上午的身体,已经感觉疲乏,但是还不能休息,因为还要安排学生午休,要进行备课,要安排下午的学习内容,上完课,还要批改学生作业,时不时还要迎接各种学校检查。这样的工作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时光总是那样匆匆。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的工作是平凡的,平凡到没有惊天动地的经历可以叙说,平凡到没有精彩纷呈的故事可以讲述,可是我却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了充实的生活和满满的感动。总算,这个学期即将结束,用这好不容易清闲的时间,我静下心来回顾我的2016,总结这一年的收获。

  2016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八年,截止到现在,我带过7个班级,当过3个班的班主任,这期间遇到过很多让我头疼的问题,也发生过许多令我感动的事情。

  我要说的第一个故事,是刚手新班级的时候,意料之中又是包班。说实话刚刚工作就要面对40多个小不点,而且还是不太听话的小不点,自己的内心是很崩溃的。当时的生活一直就是白天马不停蹄地上课、改作业、辅导学生,很多的常规备课等任务都要排到晚上回家完成,因为在学校里几乎没有时间清闲下来,让我能舒服地坐在办公室备课。不过幸好,这样的工作我很快适应了。慢慢的我总结出各种省心、省力的教育方法,我的教学效率大大提升,班级纪律也是越来越好,最后到了我外出学习三天,班里孩子都能认真做作业也不闹事打架的地步,这对低年级来说,是非常罕见的。

  有一次,学期刚开学不久,学校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要求各个班级的班主任带领学生,把教室前面的花园整理整理,清理杂草、垃圾。这样的大扫除会议经常开,那天因为我忙着上课,忘记给学生转达了。结果令我惊讶的是,当我第二天赶去教室的途中,我发现我们班级前面的小花园已经"焕然一新"了,不再是刚开学时,只见杂草疯狂、不闻鲜花清香的场景了,因为孩子们把杂草都清理干净了。我十分纳闷:难道是高年级哪个班的学生顺手帮我们班打扫了?到了教室,我一看孩子们那渴望得到表扬的小脸,我知道了,原来是孩子干的好事啊!我就随口问了一句:"你们怎么知道要拔草呢?"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因为我们看见别的班的学生都在拔草,我们就开始拔了。"那一刻,没有人知道我有多感动,以前我还经常抱怨低年级的孩子不好管,不懂事。从这一刻起,我再也不敢小看他们了,因为我知道,孩子们长大了。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课堂上。我班里有一个孩子,他特别聪明,就是不爱写作业。为了让他认真完成作业,我是什么招都用了,找家长沟通,给他做思想工作等,结果还是没有多大起色,在学校里的都能完成,只要回家就不写。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直不太喜欢这个孩子。最后,我一看不管也不行啊,就直接告诉他,不写就不写吧,只要你保证考试能考A,就可以不写作业。这样的"特殊照顾"实行了一个多月,没想到有次考试,题不难,他还真考了次A,我就夸了他一句:"你看,咱多聪明啊,要是天天写作业的话,这次说不定能考满分呢。"没想到这一句随随便便的夸奖,真让他记心里去了。以后他不只作业完成的次数多了,成绩也稳步提升。后来我改作文时,看到他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我的班主任是我们班的语文老师,她留着不长不短的头发,喜欢扎马尾,还喜欢穿牛仔裤。我的老师脾气很好,很温柔,也特别讲道理,每次看到同学们有不会的内容,老师都会详细地多讲几遍……"看到这里,我真有点儿受宠若惊了,感觉自己没有学生写的那么温柔,那么好,可是内心里又非常欣慰孩子能看到老师的用心,能理解老师的付出,老师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送走2016,迎来2017,希望每个学期我都能坚守自己的岗位,踏实工作,教书育人,始终怀着一颗爱孩子的心,去包容他,教育他,在耐心陪伴中静待花开。(河东区南旺实验小学 李超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