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心上春风

2017-08-14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春光
play
" />

  前几年,央视新闻推出品牌栏目“家风是什么”海采活动,引发了国人对社会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热议与探寻。这是一个抓心而又温暖的话题。

  家风家教、家规家训,甚至家法,是一个家族或家庭世代相传、入骨入髓的文化烙印与精神内核,是有别于其他家庭的鲜明标记和特质属性。

  由此想到了我的家风,我的人生。我生长于农村,农村的天然之缘、朴素之美足以涵养一个人的生命和灵魂。爷爷是战斗英雄,在陈毅率领的一次战役中光荣负伤,被授予一级甲等伤残军人,回到家乡造福邻里,含饴弄孙,当过干部,做过模范。他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爱憎分明,敢作敢为,在当地十里八乡是正义的化身,享有极高的威望,村里大事小情,爷爷常常一锤定音。小时起,就爱赖在爷爷家里,听他讲那些扣人心弦的战斗故事。爷爷没文化,讲得都是大白话,什么人要直、心要正,要敬老的、爱小的、别做忘本的,学生要有学生样、做事就要像个样,干部干部先行一步、党员党员特殊一员等等,他常教育我们要知足且珍惜,勤劳节俭学会感恩。我知道,这是爷爷的心声和希冀,寄托着对家人的眷眷深情,我在潜移默化中懂得了做人处世的道理。

  父亲是家中老大,过早地挑起生活重担,后来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忠厚做人,秉公办事,口碑极好。父亲公私分明,原则性强,丁是丁卯是卯,绝不沾公家一点便宜,他的清廉惟公远近闻名,也成了他一生的坚守与风骨。父亲话语不多,更多的是用实际行动教育、影响着我们。苦水中泡大的父亲常说起他坎坷的经历,推过炭、拉过纤、站过柜台、干过零工、掏过大粪,社会动荡,食不果腹。现在条件好了,盛世太平,就要好好去发展自己,努力实现梦想。

  我怀揣梦想,刻苦学习,考了学,参加了工作,并且入了党,提了干。记得有一次爷爷到单位来看我,我说起工作压力较大,渴望做个闲人。七十多岁的爷爷突然正色道:“只要紧跟党中央,苦干实干加巧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爷爷不失时机的幽默和时尚的表达让我既惊讶又惭愧,一时传为佳话。

  父亲从未对我提过要求,他知道我眼睛不好,怕我累着,时时会说些平淡是福、学会止步的“消极话”。

  我的家庭普通而又光荣,善良、本分、正义、乐观,已融入了我的血脉,成为我的基因密码和奋进的不竭动力。如今,爷爷去世多年,父亲年老多病,我也过了不惑之年,论成就可能已经输给了最初的梦想,但秉承敦厚家风和祖上的恩德,我的心依然滚烫,眼依然明亮,我觉得人生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责任、使命与担当,奋发有为的人生,勇往直前的人生,积极审美的人生,光明磊落的人生,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只有内心光明、信念坚定,加强学习、热爱生活,懂得感恩、注重操守,披肝沥胆、不畏艰辛的人,才会保持一种坦率、勇敢和恒定的能力,保持亢奋的原动力和冲锋的进取姿态,自信成熟、平和谦逊,从容优雅、波澜不惊。

  今年春节,与上大学的女儿探讨家风问题,并且煞费心思地总结了一套家风家教,如热爱劳动、尚俭崇廉、颐养本色、德润心田(本根),正义正直、善良忠诚、谦和大气、坦荡光明(性情),理想远大、发愤图强、博学善思、砥砺成长(读书),洁身自好、品质生活、志趣高雅、健康科学(生活),包容豁达、 修身律己、慎初慎微、见贤思齐(交友),优秀自由、踏地仰空、积极作为、攀登高峰(进取)等,女儿未置可否。我想,一方面可能孩子还未真正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再者,良好的教育不能靠空洞的说辞和固化的形式。

  爷爷的音容笑貌、义德善行和诲语谆谆,点点滴滴都刻在了我们心里,慎终追远,是最好的纪念。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家风家教作为一种单元文化,归根到底是一个人的精神旗幡与心灵归依,承载着信念希望,折射着历史变迁,影响着社会风气。虽然一代人有一代人不同的演绎、回答,但一脉相承的谱系和刻骨铭心的情感永远不会过时,永远不会改变,历久弥新,烛照前行。

  作者:张春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