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懂得感恩是最美的家风

2017-08-15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修银
play
" />

  我出生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头镇一户农村家庭,在我成长过程中父母经常教导我,“人家待你好,你得记住,不能认为是理所当然。”第一次聆听了妈妈的教诲,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感天动地,就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做人道理。妈妈的一言一行在我小小的内心里播撒着与人为善、知恩图报的种子,简简单单的做人道理,也伴随我一路走来。父母对长辈的孝顺可是全村出了名。在我看来,家风是一本无字的书,言传身教是重要的传承渠道。家风是敦亲睦邻的一剂良方,母亲是维系家族孝道的核心力量。

  父母这代人从小接受过严格、正统的家庭教育,他们虽然没有给我多少物质财富,但他们朴实的作风和宽厚的胸怀一直令我们耳濡目染,是今生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在我看来,家风是育苗的土壤,我们子孙后代在它的庇护下茁壮成长。

  我上初中时,有一次期中考试完,回家后,母亲从我怏怏不乐的神情中觉察了我考试的失利,但她只是淡淡地问了声:“考得怎么样?”当得知我的化学尤其差时,母亲翻箱倒柜找出她的化学书,轻轻地拂去封面上的灰尘,一页一页地陪着我温习,唠叨着学习化学的方法,我一一点头接受。

  我上高中时,家境贫困,每周母亲为我准备好一罐腌菜,是我一星期的下饭菜。在学校吃饭时我带上饭盒到食堂打上一碗米饭,回到寝室,然后打开腌菜罐。一天,我照例在寝室中吃饭,班里有名的两个“阔佬”进来了,当他俩瞧见我的腌菜罐时,不禁放声大笑。那笑声怪怪的,其中一人竟将腌菜罐像球一样向空中抛起……我的脸由白变红,内心由窘迫变成愤怒,随着咣当一声,腌菜罐掉在地上摔得粉碎,我仅存的一点自尊也被践踏得烟消云散,忍无可忍的我挥动拳头和他们扭成一团……当我鼻青脸肿地回家把一切告诉母亲时,母亲却生气地打了我一巴掌,比起打架所受的伤,这一巴掌实在微不足道,但从未掉过泪的我却止不住汹涌的泪水……片刻,我哽咽着抬起头,竟发现母亲也哭了。母亲忙将泪水拭去,“孩子,妈何尝不心疼你,但你要明白咱家的难处,你现在吃腌菜,就是为了以后不再吃。如果现在你连这点苦、这点气都受不了,那你就得一辈子吃腌菜!……”那天,母亲说的每一个字都牢牢地刻在了我心里。从此,我还是捧着腌菜罐去上学。面对那些惊诧的目光,我已不在意,更不自卑,因为我心里,有那一罐罐腌菜里母亲对我的殷殷期盼和浓浓的爱……

  后来我考上烟台师范学院。刚来大学时,一个室友感冒卧床不起,我告诉他:“买饭打水我就包了!你好好吃药打针,其余的不用管!”室友非常感动,后来和我也成为最好的朋友。除了帮助身边的人,对于陌生人我也会出手相助:帮助陌生人撑伞,搀扶老奶奶穿过人行横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发现,当我帮助、回报他人时,内心也会感到无比的舒畅、快乐。

  走上教育教学岗位以后,我以深深感恩的心来珍惜岗位。感恩是我做人的根本,是做事的基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人的基本良知。从参加工作时教学经验的空白到现在有点工作技能基础,离不开学校给我的锻炼平台。熟悉工作进入角色,离不开领导的鼓励和同事的帮助。在工作中的培训机会、实践机会、评职称等,都离不开领导的培养,离不开学校这个工作舞台。

  感恩,是一条人生基本的准则,是一种人生质量的体现,是一切生命美好的基础。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对许多事情就可以平心静气;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就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事情做起;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就能自发地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就能正视错误,互相帮助。 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家风是祖辈留给我们赖以生存的一张网,让我们在茫茫人海中捞起晶莹的品格。家风是一口无言的井,需要我们饮水思源,默默为之守候。

  与人为善,领悟懂得感恩。我庆幸我有这样一个有着好家风的美丽朴素的家庭。

    作者:宋修银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