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母亲的习惯

2017-08-18 0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维平
play
" />

  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在邻村的一个砖瓦厂做苦工,经常很晚才回家,母亲总是做好了晚饭等父亲。我不乐意,脚前脚后地囔着说肚子饿,母亲就安慰我再等等,或者找几块馒头干让我先垫垫肚皮,然后牵着我的手去村头翘首而盼。

  等父亲回了家,母亲乐呵呵地为他打水洗脸洗手,而后,我们家才开始吃晚饭,尽管饭菜非常简单,母亲却经常这样做。

  后来我上学了,有时候被老师留在学校做功课,放学到了家,便迫不及待地在厨房里找吃的,却发现父母亲也还没吃晚饭。次数多了,我疑惑不解地问母亲,父亲回家了,为什么不早点吃晚饭呢?母亲笑而不答。父亲则说,你母亲一定要你回了家,才能吃个安安稳稳的晚饭。我感激地点点头。

  时光流逝,现如今我已经成家立业,父母亲偶尔随着我们到城里住住,母亲仍然操劳着我们的起居生活。那天单位聚晚餐,中午在上班之前,我就告诉母亲晚上不要等我吃饭了,母亲应了一声。可是,当酒足饭饱的我回到家时,一家人都在看电视,见我回来了,父亲高呼一声:“开饭了!”我一下子懵了,一家人都还在等我吃晚饭?我责怪母亲:“中午我不是说过不要等我吃晚饭了吗?”

  母亲似乎想起了什么,连说自己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将我交代的事情给忘了,她还说,等全家人都到齐了,吃个团团圆圆的晚饭,这已经是快一辈子的习惯了。我说,为什么不打我的手机问问呢?新婚的娇妻插嘴了,她曾经提议过打手机,可我母亲坚持不让打,她怕我在骑摩托车时接电话不安全,我沉默许久。

  那天的晚饭,尽管已经很饱了,但我还是强迫自己再吃了一点,不为别的,我不能让母亲感到失望,更不能让她心灰意冷。我明白,母亲这个一直延续到现在,甚至一辈子的好习惯,其实就是一种期盼和祈祷,全家人的平安是她最大的心愿,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吃晚饭,才是她最好的心理慰藉,不苛求饭菜的丰盛与否。

  后来,母亲的习惯也顺理成章地成了我们家的家风之一。(作者 程维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