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冻死迎风站 饿死不做贼

2017-08-21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怀华
play
" />

  所谓家风,是指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传统风范。家风是家庭的立世之本,家风是公民素质的源头。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传承给我很多足以堪称“家风”的家训、家规、家教,至今记忆犹新。尤其难以忘怀的是“冻死迎风站, 饿死不做贼”。

  由于父亲文革开始就被打成了“反革命”,从一名教师成为被管制劳动的对象,母亲也因此受牵连开除教师回家。家庭经济从此无依无靠,几乎连年食不果腹。因此,父亲除了以朱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菜根谭》等教导我关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更是不断强化我要“冻死迎风站, 饿死不做贼”。

  每逢秋天,我跟姐姐到集体收完地瓜的地里捡拾落下的地瓜。回家之后父亲总是先看看我们的脸色,然后再翻看捡拾的成果。我懂得父亲的意思,那是怕我顺手牵羊偷拿人家的地瓜。我也从来都没有让父亲失望过。

  还记得小学三年级时候,有一天下午我放学回家,在离家有三十米远的邻居家门口捡到了一只钢笔,当时我真是喜出望外,因为我马上就要开始用钢笔写字了。我高兴地一蹦一跳地回家了。父亲看我高兴的样子,问了我事情的真相。当时父亲的脸就拉了下来,很严厉地说:就因为这个高兴啊?你赶快送还失主!我回答父亲:我是捡到的,我哪里知道是谁丢的?我送给谁呀?父亲依然严厉地告诉我:你去了就会找到失主!我悻悻地跑到那个地方,等了很久没有看见寻找丢东西的人影,我就跑回了家,告诉父亲没有看见和听说谁丢了钢笔。父亲又责令我赶快回去继续找失主,我也是无奈再跑到捡到钢笔的原地等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样子,还是没有人寻找,就再次回家告诉了父亲。当时,我想这次父亲一定会让我自己留着用了,谁知父亲还是让我再回去等失主找来。这次,我是没有耐心了,在原地等了很短的时间感觉再不回家写作业就会耽误吃饭了,于是,我在邻居的墙上用瓦片画了一只钢笔的样子,并用箭头做出指示,把钢笔放在墙根就跑回了家,告诉了父亲的经过,父亲再也没有训斥我。父亲再次告诉我:人家的东西就是人家的东西,你知道失主有多着急吗?顺势教导我,损人利己的事情不能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更不能做!我在心里也还是不服气,我又不是偷的!但毕竟我没敢说出口。

  这件事让我记住一辈子。因此我也悟出了一个道理:偷人一分钱就不值一分钱!我把自己的感想告诉了父亲,父亲表扬了我,还补充一句,那叫:拿人一文不值半文!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大清盐商》里的故事。

  还记得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下午,我和父亲走在路上,当一阵寒风吹来的时候,我本能地缩了脖子,显出发抖的样子,父亲立即响亮地喊了一句:“冻死迎风站!”我立刻站直了身子也马上补了一句:“饿死不做贼!”当时,父亲仰头大笑起来:哈哈,这才是我的儿子!

  不管我小时候家境多么贫寒,邻居们都是对我们的家风赞不绝口,说我是懂礼貌有教养的孩子。

  从我开始离家到河南上学标志着我独立之后,我总是感受到别人对我的礼貌和尊重,人们对我的那句家教好,让我总感觉内心的熨帖。直到学习了心理学之后我才明白,那是对一个人祖宗的褒扬,是对别人最高级别的肯定!

  业及天下不敌妻贤子孝,长袖善舞不及教子有方。好家风是最高贵的文化,好家风便是好命运。好家风是用生命感动生命,是以行动带动行动。好的家风使男人高尚、女人高贵。

  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深深感受到家风给我带来的是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作者 胡怀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