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家风传四方

2017-10-12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畅
play
" />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人的家里都有自己的家规。家之大,因为有家训而得以富强;国之大,因为有家规而得以繁华;世界之大,因为有良好的家风而得以秩序井然、文明繁衍。

  而我的家风是什么?我的家族一直以一种含蓄的家风支撑着,激励着我的族人们不断前进。小时候,爸爸经常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有一年中秋节吃饭,爸爸好不容易出差回家,我面对着“满汉全席”直流口水。盯着最中间的肥鸡,颤颤巍巍的拿起筷子夹起一块肉。突然“啪”的一声,我的笑容在脸上凝固了。爸爸也抬起头,我满脸肉痛的看着眼前的肥肉掉在桌子上。脸颊皱成一团,心里思考着要不要再重新夹块肉。我的脑海中出现了两个小人。恶魔咧开嘴尖尖的牙在灯光下熠熠生辉说:“扔了吧,掉在桌子上都脏了,这怎么吃?”天使露出和善的笑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块肉只是掉在桌子上又不是掉在地上,洗一洗还是可以吃的。”然后两个小人开始打架,终于恶魔将天使恶狠狠的踩在脚下。我颤巍巍的将筷子重新伸向肥鸡。“啪!”熟悉的声音再次在我耳边荡漾开来。“你干什么?”我看向父亲,不知道他为什么把我的筷子打掉。

  他指了指掉在桌子上的那块肥肉:“勤勤俭俭粮满仓,大手大脚仓底光。从小就叫你节约,学的都还给老师和父母了,吃掉!”我愣在原地被爸爸严厉的眼神吓到了。因为在我印象中他都是和和气气的,从不轻易给人发脾气。待我反应过来之后,发现那块肉已经洗完放在我的碗里了。我看了父亲一眼没有说什么就把那块鸡肉吃进肚子里。一顿饭下来气氛有点沉闷,我早早的回到房间,把自己关起来,蒙在被子里。

  “扣扣”沉闷的敲门声从耳边穿过。门外传来父亲的声音:“我进来了。”说完便从门外走到我的床边。屋子里沉静了一会,一种名为尴尬的气氛在我和父亲之间蔓延。“咳咳,”他干咳了两声“知道我今天吃饭为什么要说你吗?”我看了他一眼,没有说什么。他也不介意我的沉默继续说道“小时候,家里穷,吃饱饭很困难。一家人都是轮着吃,有上顿没下顿的。每次我吃饭,煎饼渣掉在地上都要被你爷爷打一下,然后从地上捡起吃掉。你知道我有多羡慕你们吗?19岁在你们这个时代应该是上学的日子,我却要外出打工,每次都要磨一手水泡出来。回到家里也没有人寒虚问暖,因为在那个时代的农村,19岁出门打工磨水泡实在是在正常不过了”。

  我盯着父亲,他的眼神格外明亮,我仿佛也受到他的渲染,飞入那个年代,在那个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每个人都吃不饱,穿不暖,孩子们睁着渴望的眼睛祈求者过路的行人给点饭吃。随着他们的到来充满希望,又随着他们的远去满载失望。我好像从那群孩子中看到父亲,看到他那焦黄的脸。从心脏处传来丝丝的痛随着血管蔓延到全身。

  我轻轻的握住他的手,微微捏了一下,想让他从回忆中出来。“我知道了,对不起,是我的错。我不该浪费食物,我不该任性,你别多想了,去睡觉吧。”父亲微微笑了一下,转身走出房门。耳边传来隐隐约约的谈话声“不给你生气了?”“嗯,早点睡吧。”说话声逐渐远去,我便再也听不到什么了。嘴边轻轻勾起及浅的笑容,幸福在周围荡漾。

  或许节俭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又或许理解是我们家的家风。“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留钱给子孙,损其志增其过,不如留德给子孙,也就是留家训,留家规,树家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一所永不毕业的学校。只有正家风,才能够构建当代人的道德共同体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者:刘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