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家风伴我成长

2017-10-17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涵
play
" />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咱们国家,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规和家训,指导着后人前行的道路。我家也不例外。从小至今,我们家的家风让我感觉如沐春风。

  家风就是勤于邦,俭于家,言忠信,行笃敬。艰苦朴素是做人之美德。有个学生,家中的每个人都非常宠爱她。因此,她想要什么,她的父母就满足她的要求。恰恰因此,她在生活和学校中比较浪费。不想要的物品就随地乱丢,还经常提一些过分的要求。比如,草稿本上有个污点,她就要重新买一本新的。

  即使不喜欢吃的零食她也会买来,其目的正是在同学面前炫耀一番。她吃饭时,总是把饭装的满满的,然后吃几口就立马倒掉。水笔不管好不好用总是买最好的。买来只为追时尚。还常常把没用过几次的笔扔了……因此,作为同学的我对她说:“节约朴素是美德,我们一定要拒绝浪费,支持节约。”

  家风乃是做人之本,做事之源。一个人生活在一个优良的家风环境中,他就拥有了在社会上的立足的资本。

  记得小时候,我正在小区里玩,忽然看见地上有个东西。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漂亮的手链。我很喜欢这个手链,便将这个十分漂亮的手链拿了起来,偷偷地放进了兜里。回到家,我把手链放到一边。吃晚饭的时候,我心里担心:万一被发现了的话,妈妈一定会说我的。我低着头,爸爸妈妈在吃饭的同时也看我,但是没有发现什么,这时我突然很害怕,要是我被发现了,后果一定不好,还是告诉妈妈吧!这样想着,我看妈妈还没有把碗筷收拾好,就跑过去帮妈妈,妈妈有些好奇,不过还是让我帮助她收拾。等到收拾完了,妈妈突然走向我,我立刻不安了,妈妈问我:“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们?”我听到这句话,连忙低下了头,过了几分钟,我才说:“妈妈,对不起,我骗了您,我从小区捡到一个漂亮的手链,就将它拿回来了。”妈妈说:“你现在已经知道了,我也就不再追究了,第二天把手链还给失主就行了。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你以后要有拾金不昧的精神,不能贪心。”我在妈妈说完话后走去了房间反省,从今以后,此类事再未发生过。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只有有了严格的家风,才能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作者 闫涵)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