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铭记家训展家风

2017-11-03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景优然
play
" />

  忠孝仁爱显人品,勤俭耕作展家风。

  ――题记

  小时候,父亲给我讲“卧冰求鲤”的故事,当我听到王祥用体温将冰面暖化,只为捉鱼给继母吃的时候,不解地问道:“王祥的继母对他的态度明明那般恶劣,为何王祥还会去化冰求鲤鱼给继母吃呢?”父亲答道:“那是因为,在王祥的心中,有一个‘孝’字。”幼时的我天真懵懂,并不理解看似简单的一个“孝”字中的那些深奥含义。

  “何为孝?”这个问题脱口而出,父亲忽然严肃起来,看着我,良久,语重心长地道:“孝为孝道,而孝道就是感恩。感恩是一种力量,王祥用这股力量化开冰面求得鲤鱼;感恩是一种责任,王祥的责任心让他无法对继母的要求置之不理;感恩同时又是一种义务,王祥无法逃避这个义务。‘孝’也是我们的家风,在家中,我们要以孝为本。”

  长大后,回想父亲对我的种种教诲,感触颇深。对于家风,也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家风是什么?是一家子的风气。“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风也是家里的规矩,规范着一家人的行为、品德与精神。如果说家庭是圃,那么孩子便是圃中的苗。家风如雨点般润物细无声,而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健康发育。

  我家的家风以孝为本,“百善孝为先”,想在某些方面出类拔萃,就必须先做到孝,这是基础。“乌鸦反哺,羔羊跪乳”, 可见“孝”也是动物的本能。父母含辛茹苦地把我们拉扯大,他们却渐渐地老去,身为新一代的我们,又怎能忘记尽孝而对此无动于衷呢?

  孝是我们对父母长辈们的爱,是亲情,就像一盏灯,照亮了他人,也温暖了自己。孟子曰:“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孝是我的家风,是一条应该牢记的座右铭。“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祖国传统国学《三字经》就教导我们要以“仁、义、诚、敬、礼、孝”待人。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历史,便记载着我们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那颗孝心。孝心的继承,不仅是因家风的熏陶,更是因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永驻心中!

  待人以礼,为人显爱,外世以诚,在家显孝。这便是我家的家风,从某些方面来讲,更是中国的国风。我们只有做到“孝、爱、诚、仁”,才能在社会上更好地立足,才能在事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铭记家风,让我们为自己的人生奠定坚定良好的基础,踏出坚定有力的步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国效力!(作者:景优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