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家风——无言的教诲

2017-11-03 11: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卓然
play
" />

  家风,它好似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伴我一路成长,潜移默化中,不知教会了我多少。

  在我家客厅墙面的正中央,挂着一副苍劲大字——“天道酬勤”。小时候,我不大理解这句话,妈妈就笑着为我解疑:“就是说啊,老天爷喜欢勤奋的人,它会付给每个勤劳的人相应的酬劳。”我不太懂,还是疑惑地咬着手指。“嗯……就比如说你前天种下的那颗小菜种,如果你再不去管它,它就不会成长,你也得不到收获了。”

  妈妈这么说,我一下子明白过来,同时感觉脸上火辣辣的。我自从种下那颗种子,浇过几天水后,兴奋劲儿一过,就再也没好好给种子浇水施肥了。想想我还曾巴望着它快快长大,顿时羞愧难当。

  自此,我每天定时按点给小菜浇水,小菜果然开始慢慢长大,我欢喜得不得了,从开始的破土发芽到最后的收获,无一离不开我的照料。哦,原来天道酬勤是这个意思,年纪小小的我开始懂了。

  后来,我亦如小菜,渐渐成长起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你付出足够的努力就一定会成功”这样的话,我听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开始不在乎了,儿时的那份欢喜,好像也被埋没在回忆深处,找不出来了。

  上初中以后,我竟发觉我英语学得吃力起来了,开始还勉强凑合,后来做起题来就频频出错,最终在期末考试的时候狠狠打击了我。我在抑郁的暑假中开始上辅导班,正经起来认真学,自觉学得起劲儿了。当开学的收心考转眼来临,考场上我心“砰砰”直跳,最后出来的结果却还是让我大跌眼镜。再后来的一段时间,英语老师提起我的成绩,语重心长,句里行间透出对我的失望,我心里愧疚得难受,好像五脏六腑被搅起来,如鲠在喉。

  “以后,英语单词、课文背默不许出错,做两套题。”老师这样对我说。

  天啊,在我看来,这是我不可攀的高标准,要怎么做到。也许是成绩带来的刺激太大,也许是我不再忍心直视他们失望的眼神,也许是老师的话真的起到了作用,我开始努力。我会在背单词、课文的时候多下功夫,不再马虎过去,手机里多了个“英语听说”的APP,笔记也做得认真多了。皇天不负有心人,我在一次英语小检测中取得了一个令我满意的成绩,只是一个小成就,也让我满心欢喜,虽然离我的目标还差一段距离,但也足够激励我继续前进了。

  当我每每回家抬头看见那再也熟悉不过的四个大字时,我才恍然大悟,如梦初醒一般——老天爷果然是喜欢勤奋的人的!你的努力不会被辜负。被时间磨旧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天道酬勤”,这个自小被妈妈悄悄种在心田上的种子,终于破土而出,成长起来。

  这便是我与家风的故事了。有人说,家风像导航,它在你身处黑暗时指引你光明的方向;家风像钥匙,它带你一步一个阶梯,打开成功人生的大门;要我说,家风像一位无言的良师,教给你受用一生的知识。(作者:李卓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