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家风 家训 家教

2017-11-23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荆国梁
play
" />

  淡淡的月光,淡淡的流水还有你那心中的家风。  ——题记

  家,一个字陪伴了一个民族几千年。曾几何时心中怀念着那令我愈发成熟的家。它,承载的不仅是一段往事,更是一段独一无二的文化。

  天色已晚,乌黑的天空中悬挂着一轮清明绝静的圆月,它佛前的那只青莲,温柔亦凄凉。一条破旧的长椅上坐着一个中年人,萧瑟的秋凤拂过他那沧桑的脸庞,脸上的皱纹似树的年轮刻在那里,寒风侵蚀着他的身体,但他的眼神依旧那么坚定。

  就在半天前父亲在树下捡到了一个钱包,决意要还给人家。不知不觉又一个小时过去了,寒风更加凌冽了,那个失主终于来了,他的眼中含着感激的泪水,经过一番询问后才知道原来那钱是他女儿的救命钱,还好有父亲的坚守才换回这一条珍贵的生命。

  尽管前路充满坎坷,但只要我们每个人心中充满爱就一定相信彼岸的栀子花定会发出属于它自己的清香。

  但是现在有人讲:“谈家风?没有什么意义”言下之意就是讲,就算你有本事将孩子培养成了一个君子又能怎么样?在当今这个物欲纵横的时代又有什么用呢?可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而家风就是这其中重要的一环,作为华夏传人的我们怎么能忘了根本呢?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润物细无声,小苗也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随着思路,我又不禁想起爷爷教育我的一幕幕。

  爷爷是一位退伍的老兵,在我耳边响过得最多的话就是:“孩子你要明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中人”现在我也已将长大,也一直在想树立良好的家风,继承优良的家教以及优秀的家教是值得弘扬的民族文化。

  家风伴随我们从懵懂无知到成熟有担当,在人生的阶梯上踏出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家教让我们从生活中获得人们的尊重。家训让我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准则

我们的国家由千万个小家组成,每一个小家都有自己的家风 家教 家训,合起来就是传承百年的中华传统。只要每一个人都养成了好家风 好家教 好家训我们的祖国才能更繁荣昌盛。(荆国梁)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