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善良是冬日阳,天上星

2017-11-23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闵小芮
play
" />

  叶生叶长,花开花落。——题记

  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家庭环境里成长,被所谓“家风”影响着。年幼的小小生命里,这些不成文的规矩像种子进入了土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生长。而长在心里的约束欲,却少有人欣赏。

  我不曾体会人人赞扬的书香家庭,不曾理解,也不加艳羡。我的父母给了我舒适的生活环境,夏日里的一柜冰糕,冬日里的一床暖被,清晨打开窗便看得到日光柔和铺满世界,像是一条金色的毯子,我的心也随之温暖明澈。我的父母没有很高的学历也说不出让人一听便觉得了不起的话,他们无法言传的都毫无保留地身教给我,不是刻板的笔墨规矩,而是人心本善无论如何都要不忘初心。   

  我的父亲是生意人,没读过多少书的他讲不出凛然正气的大道理。但在这纸醉金迷的世俗社会,他从未放下善意。中秋节里,他给无法回家过节的员工一人一块月饼,工作餐里也默默添了条上百块的鱼。他听到有关亲情的歌眼含泪花,因为他不曾忘记奶奶为了拉扯他长大而饱尝的辛酸。他在电视屏幕里看到贫苦孩子的消息,总会皱着眉头叹气,我知道,他不会袖手旁观的。父亲给山区的孩子资上学,面对摄像机,他却结结巴巴不知说什么好。因为父亲生在农村,他的血液里总流淌着一股农民的善良和朴实,这是斗转星移,蒸蒸日上的富裕生活所不能冲淡的。   

  我的母亲同父亲一样善良感性,她从菜市场开走了车再调头返回,只为了还卖鱼的老爷爷多找的几块钱。看到独自一人的小孩闷闷不乐,便上去询问是不是不见了家人。在日照海边吃饭时,遇到卖花的小女孩抱着一束玫瑰在人群中徘徊,母亲见了便不由分说地买了几朵,其实她不爱花,也没义务这样做。

  我的父母从不板起面孔讲些滔滔不绝玄妙难懂的道理,却一直以自然纯朴脚踏实地的“身教”滋润我和弟弟尚且年幼的心。

  父母的言行告诉我们:“要做个善良质朴的人。”

  父母的言行告诉我们:“要做个有情有义的人”

  父母的言行告诉我们:“小孩子也要有几分担当。”

  我愿意相信,善良的人,就连头顶的天空也会澄澈清爽几分。哪怕不曾被生活偏爱,但始终会对世界满怀无限温暖与毕生热爱。(闵小芮)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