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坚持"让我家受益匪浅

2017-11-24 12: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川
play
" />

  家风对一个家庭的兴衰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好的家风能够传递正能量,使一个家庭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每个人都能成就一番事业;不好的家风很容易使一个家庭走向没落。说起我们家的家风,由于父辈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有读过几天书,也就没有成文的东西,但我们骨子里始终有一种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坚持"。就是 "坚持"让我和弟弟,从一个智商平平的农村孩子都成长为了名牌大学的学生,我们家是我们村唯一一个培养了两名名牌大学生的家庭。

  在我的记忆中,无论是小学还是高中,我的学习成绩始终处于班里中间位置,可以说是一瓶不满半瓶晃,从来没有优秀过。1992年我考入了一所农村高中,由于生源质量和教学水平的原因,我们学校一年没有几个学生能考入大学。作为一名穷人家的农村孩子,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因此,我学习一直比较努力,但是学习成绩总是不理想,1995年高考落榜后,我的前途一片迷茫,是走复读考大学的路子,还是结束学业去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从当时的高考成绩看,就是复读也不一定能考上大学。知子莫过于父,父亲看出了我的心思,他说:"孩子虽然你现在学习成绩不好,但你选对了路,只要你有一股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劲头,坚持到底,就一定能成功。"

  父亲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给我指明了方向和无穷力量,考虑到当时家里的实际困难,我没有选择复读,而是参军到了部队,我想到部队考军校,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在部队不管多苦多累多紧张,我天天把书放在口袋里,有时一本书放在口袋里不方便,我就把书撕开,每天拿几页放进口袋,学完后我再换几页,只要一有时间,我就拿出来学习,战友们休息侃大山的时间我全部用在了学习上,连续三年的初夕和大年初一我都在学习,整整坚持了两年半,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下半夜。部队考军校考理科内容,我高中时学的是文科,高中的物理、化学课我几乎都没有学过,部队又没有老师辅导,我是加班加点恶补,遇到任何困难我始终都坚持着,最后考试成绩出来,我以全团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誉有军中清华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传到高中同学那里,没有一个相信的,他们说凭我高考时的成绩根本不可能考上大学,更不用说是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了,简直是天方夜谭。后来他们打电话核实情况,问我是怎么考入军校的,我说就是"坚持"让我走向了成功。

  现在正在已是公务员的弟弟,他能考入南方的名牌大学,也与"坚持"密不可分。他虽然在比较好的高中就读,但高考时也遭遇了落榜。就在他对学业失去信心,想放弃学业时,父亲和我鼓励他,说只要他坚持下去,早晚会成功,我向他列举了我同学走向成功的一些事迹,我说回头看一看自己的同学,当时有许多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只要他们坚持下去,经过补习班一年两年三年的补习,最后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现在都已有了体面工作,有的还干出了不凡成绩,而没有坚持下去的,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他最后选择了复读,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名牌大学梦。

  成功与失败往往是一步之遥,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遇到了困难,只要我们咬咬牙,再坚持一下,就可能走向了成功的大道,如果我们不坚持可能就会前功尽弃。作为我们家的家风"坚持",让我们受益匪浅,我要把他一直传下去,让我的后代都受益,使他们都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作者:王金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