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家风

2017-11-29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邰文静
play
" />

  看惯了春花秋月,是否还在乎自然频繁的变更;尝尽了悲欢离合,是否还会被心中的那抹回忆惊扰?淡淡的月光,清清的流水,映出了心中那缕模糊的家风。它伴随着我的成长,只是我不曾发现……

  --------题记

  这世界上有很多个国家,每个国家由许许多多的"家"组成,而每个家里都存在着独一无二的家风。说实在的,我不知道我家的家风是什么。只是从小到大父母告诉我要诚实,做一个真实的人;要守信,做一个善良的人;要尊老爱幼,做一个有作为的人。我心里明白,这不是我的家风,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若要谈家风,活得体面应该算一个。

  年幼时,我不能理解"体面"是何意,只知道不去拒绝别人的请求,想把一切都做好,可结果往往差强人意。后来妈妈告诉我,把自己的事做到让自己满意,就够体面啦!我似懂非懂。稍年长一些时,我以为把自己打扮得漂亮,身着名牌就是体面,可爸爸说,你还小,不需要用其它装饰品来装扮自己,更不用跟别人攀比谁穿得衣服更贵,你若是能做好这个年纪该干的事就很体面了。那时我并不能完全理解。现在,姐姐结婚了,姐夫经常告诉我,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如果你考上了一个好大学,那值得高兴,如果没考上,安安稳稳的上一个普通大学,找一份简单的工作,自己活的开心,也是一件体面的事情!我这才恍然大悟,其实我的家风不是活得体面,而是一种心态--能让自己满意的心态。

  当我们去做一件事时,不到完美的地步自己就不会满意,而自己满意时,别人也许不会太满意。若是太过斤斤计较,往往会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太过松松垮垮,又常常会不尽人意。所以事情做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大多数人也会满意,人嘛,活的就是一种心态!一个家的家风,承载的不仅是一代人的行为作风,更是一个家族的历史和文化,它似一坛深厚的老酒,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

  沧桑岁月,家风从我的生活中悄然拂过,却在不经意间留下芳华绝代的一笔。我于岁月山河中再回味家风的韵味,寻觅那份属于人生的美好。那些年,那些事,虽然已随落花在苍凉的秋天埋葬,可思绪却总爱怀念,怀念的不是那些事,而是记忆里的那些成长的足迹。

  你若问我家风是什么,家风是山重水复时的柳暗花明;家风是行到水穷处的坐看云起时;家风是干涸的沙漠中的一缕清泉;家风亦是你我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路很长,有了家风的陪伴,所以生命这场孤独的旅行你我将注定不再孤单。(作者:邰文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