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我的家风家训

2017-12-13 1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恩惠
play
" />

  “栽什么树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自记事起,这棵山楂树一晃已经好多年了。

  “妮子,把手洗干净再吃饭。”,“妮子,坐好,有点女孩样。“让你哥哥先吃,他上学累…..”。“知道啦知道啦。”那时的我只能嘟着小嘴发出抗议,却又乖乖地放下筷子。

  我的父母都是农村人,他们没什么大文化。可他们教导我的确也能这样做的每每让我感到一股清泉流入心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人不能忘本,记得那年夏天和姐姐去地里玩,风夹杂着热浪袭来,仍旧炎热,不远处,一个老伯伯还在弓腰看他的麦。一位老人,一片麦,温柔了岁月。而邻边的那片地已经荒了好些时日了。听说,那户人发了财去城里住了。还听说,那片地有段日子长出了庄稼,可是,也没人打理了。

  去年中央电视台发起了一档“你的家风家训”栏目的访问。我觉得很有意思,在这个繁忙喧闹的时代,总有什么是不该遗漏了的。

  《朱子家训》中说:“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即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朱子家风为世人所称赞。先主痛苦,白帝托孤。“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可以服人;卿父德薄,不足效也。”一纸遗诏,令后人涕零。

  不是因为他们名垂青史,丰功伟绩,而是他们所传留下来的的是平凡不能再平凡的要求。只不过,闪耀的却是千百年来的美德。这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人们。社会,国家需要的也正是这一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有多少人因他们改变。

  我常常思索着,这些年父母的淳淳教诲无时无刻不启迪着我。“人前显贵,人后受罪。”“先苦后甜……”我恍然想起胡适在《我的母亲》中的一句话:“如果我学的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啊!感人者,莫先乎情。我又何尝不是这样。

  门外的山楂树又结果了,是风的意志,雨的滋润,他才一年一年如此茂盛。而我又想起父母的言语。感慨遂深,却不知所云。(作者:李恩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