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注重言传更侧重于身教

2017-08-14 15: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14日讯(记者 林鹏)家和万事兴。一股好的家风,让你春风如沐,令你获益匪浅,指引着你前行的道路。近日,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多家单位发起金怡神红糖杯“道出你家里的故事 讲述一以贯之的家风”征文比赛活动,开赛以来就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撰文,讲述好家风、家教、家训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性。

  在众多投稿中,作者张春光的《心上春光》一文,以描写老革命军人的爷爷着手,讲述了好家风不仅在于“言传”更在于“身教”的深刻道理。作者的爷爷是战斗英雄,曾在一次战役中光荣负伤,被授予一级甲等伤残军人,回到家乡造福邻里,含饴弄孙,当过干部,做过模范。爷爷没文化,讲得都是“人要直、心要正、要敬老爱小、别忘本”之类的大白话,他常教育子孙要知足且珍惜,勤劳节俭学会感恩。作者深知,这既是爷爷的心声和希冀,也寄托着对家人的眷眷深情,在潜移默化中教子孙懂得做人处世的道理。

  爷爷为人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爱憎分明,敢作敢为,在当地十里八乡是正义的化身,享有极高的威望,村里大事小情,爷爷常常一锤定音。作者从小时起,就爱赖在爷爷家里,听他讲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爷爷不仅对道理“言传”,更以实际行动感染着子孙。

  作者的父亲是家中老大,过早地挑起生活重担,后来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忠厚做人,秉公办事,口碑极好。父亲公私分明,原则性强,丁是丁卯是卯,绝不沾公家一点便宜。父亲话语不多,更多的是用实际行动教育、影响着孩子们。苦水中泡大的父亲常说起他坎坷的经历,推过炭、拉过纤、站过柜台、干过零工、掏过大粪,社会动荡,食不果腹。现在条件好了,盛世太平,就要好好去发展自己,努力实现梦想。

  即使作者在参加工作时,略有消极思想,爷爷和父亲也会及时予以劝导,指引作者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作者在文中说,家庭的善良、本分、正义、乐观特质,已融入了他的血脉,成为其基因密码和奋进的不竭动力。

  今年春节,作者在与上大学的女儿探讨家风问题时,煞费心思地总结了一套家风家教,希望将家庭中好的风气传承下去。作者认为,良好的教育不能靠空洞的说辞和固化的形式。既要有言传,更要重视身教。

  你家是否有一股家风,让你春风如沐?父母家教方面,哪些令你获益匪浅?是否祖辈传下来一条家训,指引着你前行的道路?即日起,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多家单位发起金怡神红糖杯“道出你家里的故事 讲述一以贯之的家风”征文比赛活动。

  征集时间自即日起至2017年年底,征文比赛以“家风、家教、家训”为主题,旨在通过创新方式、深入挖掘,讲好临沂家风故事,总结临沂家教成功典型,提炼临沂好家训。

  投稿方式:

  参赛作品题材不限,字数3000字以内(特殊情况除外)。或文艺、或朴实、或风趣、或严肃,情感自然,形式灵活。参赛者可通过微信:“临沂大众网”(微信号:linyidzw)进行投稿。或将文章发送至lydzwxw@163.com投稿,标题中请注明“家风、家教、家训”征文作品,文末注明联系方式。咨询电话:0539-7037770。

  评选方式:

  征文作品由网民自行上报,部分优秀作品将在大众网临沂站专题页面进行刊发,并推荐至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网临沂频道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刊发。同时,参赛作品将于临沂大众网微信(微信号:linyidzw)设立网友投票专栏,经初步评选后,将邀请临沂市网信办、临沂市作协、临沂大学文学院、网友以及中学老师、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团进行打分评选。综合网友投票和专家打分,最终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奖励价值30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二等奖3名,奖励价值10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三等奖6名,奖励价值6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优秀奖10名,奖励价值4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