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睦 是诸事顺利的前提

2017-08-14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14日讯(记者 林鹏)近日,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多家单位发起金怡神红糖杯“道出你家里的故事 讲述一以贯之的家风”征文比赛活动,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撰文,讲述好自己家庭中的好家风、家教和家训。作者董士君的文章《和睦之家福泽长》,以“和睦”着笔,详细描写了一家人的融洽,读来让人感动。

  作者在文章提到,虽然各有自己的家庭,但是姐弟依然时常相聚,亲情很浓。从作者记事至今四十多个春秋,姐弟间一直十分亲密。作者认为,这得益于父母在子女心灵上播撒下的“和和睦睦才是福”的家风惠泽。

  作者小时在乡下,一到农忙,全家上阵。秋天起刨地瓜,大姐二姐总是抢着抢起镢头,自己在后面捡拾两个姐姐从地里刨出来的红皮或白皮的地瓜。对于容易伤手的切地瓜片,姐姐也是抢着干。过年吃海带炖肉块,两个姐姐只拣海带吃,肉块夹进作者的碗里,作者再把肉块夹给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再把肉块夹给孩子们,儿时这样的情景每每映现在思绪的触屏上,作者心头总会一阵暖热。

  去岁春中,作者的父亲不慎跌倒后造成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回家采取保守的自愈疗法。姐弟三人用实际行动抹消了“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老话。在照顾护理卧床的老父亲上,姐弟三个从来没有半丁一丝的推拖,天天为父亲按摩、翻身、洗濯、清理秽物,一日三餐按时做出迎合父亲胃口的饭菜,一勺一勺地喂给父亲。而面对卧床日久、脾气异常的父亲,姐弟们都是笑脸以向。

  母亲生病到离世多半年的时间,除照护好卧床的父亲,姐弟三人更是在母亲身上倾尽了心血。母亲住院长达三个月,作者姐弟每天晚上都主动抢着陪护母亲,在母亲病床前铺几片软塑料泡沫垫子为床。夜间随时为母亲端茶递水,清洗便壶。母亲每日的医疗费用姐弟各人都是悄悄地交上,让护士有所感动。前几年,父亲、作者、二姐同住一个小区,每月交纳水电费时,不管谁先去交纳,总是三家一同交上。物业工作人员感叹过,“整个小区就属你们家团结的好!”

  作者说,“和睦”二字是父母从小根植于我们姐弟三人灵魂深处的宝贵财富,他们将会把这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让和睦的家风福泽永长。

  你家是否有一股家风,让你春风如沐?父母家教方面,哪些令你获益匪浅?是否祖辈传下来一条家训,指引着你前行的道路?即日起,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多家单位发起金怡神红糖杯“道出你家里的故事 讲述一以贯之的家风”征文比赛活动。

  征集时间自即日起至2017年年底,征文比赛以“家风、家教、家训”为主题,旨在通过创新方式、深入挖掘,讲好临沂家风故事,总结临沂家教成功典型,提炼临沂好家训。

  投稿方式:

  参赛作品题材不限,字数3000字以内(特殊情况除外)。或文艺、或朴实、或风趣、或严肃,情感自然,形式灵活。参赛者可通过微信:“临沂大众网”(微信号:linyidzw)进行投稿。或将文章发送至lydzwxw@163.com投稿,标题中请注明“家风、家教、家训”征文作品,文末注明联系方式。咨询电话:0539-7037770。

  评选方式:

  征文作品由网民自行上报,部分优秀作品将在大众网临沂站专题页面进行刊发,并推荐至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网临沂频道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刊发。同时,参赛作品将于临沂大众网微信(微信号:linyidzw)设立网友投票专栏,经初步评选后,将邀请临沂市网信办、临沂市作协、临沂大学文学院、网友以及中学老师、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团进行打分评选。综合网友投票和专家打分,最终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奖励价值30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二等奖3名,奖励价值10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三等奖6名,奖励价值6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优秀奖10名,奖励价值4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