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作者投稿聊家风:懂得感恩让自己受用一生

2017-08-16 12: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16日讯记者 林鹏)日前,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多家单位发起金怡神红糖杯"道出你家里的故事 讲述一以贯之的家风"征文比赛活动正在进行中。威海教师宋修银的一篇《懂得感恩是最美的家风》,讲述了感恩在自己成长历程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读来让人感同身受。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爱好文学的宋修银,无意中看到大众网临沂频道去年联合多家单位举办好故事征文,就投了稿子。"感谢好故事征文比赛,给像我这样的文学爱好者提供发挥文学特长的园地。"宋修银说,这几天刚好从临沂大众网微信公众号(linyidzw)看到举办"家风"征文比赛的通知,遥想这些年感恩在个人成长中起到的作用,宋修银文思泉涌,下笔著成此文。

  宋修银在文章中提到感恩父母。作者说,父母的孝顺在村里出名,这也在作者幼小心灵中扎下种子。作者少时家庭不富裕,然而父母用朴实的作风和宽厚的胸怀一直令子女耳濡目染,成为一生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面对化学考试失利,母亲并没有大声斥责,而是拿出自己上学时代的化学书,和孩子唠叨学习方法。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为作者树立了标杆和榜样,所以作者感恩他们。

  感恩贫穷。作者上高中时,家境贫困,每周拿一罐腌菜上学。不料被班里"阔佬"将腌菜罐像球一样向空中抛起,腌菜罐掉在地上摔得粉碎,忍无可忍的作者,挥动拳头和他们打了起来。当作者回到家把一切告诉母亲时,母亲却生气地打了作者一巴掌。诚如作者所言:比起打架所受的伤,这一巴掌实在微不足道,但从未掉过泪的我却止不住汹涌的泪水……片刻,我哽咽着抬起头,竟发现母亲也哭了。母亲忙将泪水拭去,"孩子,妈何尝不心疼你,但你要明白咱家的难处,你现在吃腌菜,就是为了以后不再吃。如果现在你连这点苦、这点气都受不了,那你就得一辈子吃腌菜……"母亲的话都牢牢地刻在了作者心里。从此,作者依旧捧着腌菜罐去上学。面对那些惊诧的目光,作者已不在意,更不自卑,因为在他心里,那一罐罐腌菜里,是母亲对作者的殷殷期盼和浓浓的爱。也正是那罐腌菜,激励着作者刻苦努力,奋发向上。

  作者还讲述了感恩在人际交往和工作中的作用。作者刚上大学时,室友感冒卧床不起,性情豪爽的作者告诉他:"买饭打水我就包了!你好好吃药打针,其余的不用管!"室友非常感动,后来两人也成为最好的朋友。走上教育教学岗位以后,作者更以感恩之心来珍惜岗位。作者认为,从参加工作时教学经验的空白到如今有点工作技能基础,离不开学校给自己的锻炼平台。熟悉工作进入角色,离不开领导的鼓励和同事的帮助。在工作中的培训机会、实践机会、评职称等,都离不开领导的培养,离不开学校这个工作舞台。故而,作者更加努力,提升技能回馈学校和学生。

  作者认为,感恩是一条人生基本的准则,是一种人生质量的体现,是一切生命美好的基础。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