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作者聊家风:因奶奶唠叨“勤俭”成了恒久家风

2017-09-18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9月18日讯(记者 林鹏)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在很多人看来,家风是名家士族才有的概念。实则不然,但有家者即有风。临沂作者赵小雪的一篇《家风恒久远 勤俭永流传》,以奶奶常将勤俭“唠叨”在嘴边直至印刻在作者脑海着笔,道出了勤俭在家庭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日前,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多家单位发起的金怡神红糖杯“道出你家里的故事 讲述一以贯之的家风”征文比赛活动,正火热进行中。作者赵小雪的《家风恒久远 勤俭永流传》,将一位农村老太太唠叨子孙要勤俭入手,指出小则居家可富、事业有成的道理。

  作者在文中说,自己幼年时起,奶奶就常唠叨要节约粮食,吃饭要把碗里粮食吃光。虽然,奶奶让人觉得有点“抠门”,但就是这种“抠门”,让奶奶为自己的孩子盖起了新房。“钱都是奶奶一分一分节省出来的。”作者一句话,道出了“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

  如今,生活越过越好,但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勤俭的美德不能丢。奶奶时常教导作者,生活变好了,但勤俭的习惯不能变,刷牙要记得关水龙头,出门要关灯,买菜少用塑料袋,上班不要偷懒,多干点活不吃亏……善于举一反三的赵小雪在文中提到,现代社会的勤可以理解为做好本职工作。唯有“敬业”,勤恳劳动才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黄金本无种,出自勤俭家”,作者认为,勤俭不是小气吧啦,而是一种文明习惯,勤俭的家风从奶奶的叨叨声中成了自己脑海中恒久不变的习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