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教师冯东鹏:家风传承父母应做好榜样

2017-12-11 14: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11日讯(记者 刘元迪)日前,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多家单位发起的金怡神红糖杯“道出你家里的故事 讲述一以贯之的家风”征文比赛活动,正火热进行中。临沂六中学生李旭蕾投稿《家风家教家训》,讲述了其自幼受爷爷影响与书为伴健康成长的故事。其老师冯东鹏在推荐此文章时说,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影响,家风传承家长应做好榜样。

  “家长不能总是要求孩子怎么做,自身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冯东鹏说,李旭蕾的父母做生意,平时比较忙碌,反而是自幼照顾的她的爷爷对她影响比较大,培养了她日常阅读的好习惯。

  冯东鹏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家都有家风,他家的家风就是一个“善”字。“祖上传有治疗破伤风的秘方,可治疗误把破伤风当做一般的发炎、感冒发热而错过治疗时期的人。”冯东鹏说,祖上传下家训不收病人一分钱,特别是急需救命的病人,不能乘人之危,这一点对他影响很大。

  冯东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也尽力将“善”的家风也传给他的学生们。“家风重点是培养孩子的个性,每个孩子的成长环境不同,在性格、言行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冯东鹏说,刚开始只是进行说教,讲校规校纪,但效果非常小。受“阅读是最好的教育”这句话的启发,他开始让学生们每天阅读经典的书籍,还组织进行演讲,学生们成长较快,上课纪律变好了,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

  “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家风传承需家长做好榜样。社会风气同样如此,指责他人言行不文明时自身也应做到。”冯东鹏说。

  相关链接:家风征文继续进行中

  你家是否有一股家风,让你春风如沐?父母家教方面,哪些令你获益匪浅?是否祖辈传下来一条家训,指引着你前行的道路?即日起,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多家单位发起金怡神红糖杯"道出你家里的故事 讲述一以贯之的家风"征文比赛活动。

  征集时间自即日起至2017年年底,征文比赛以"家风、家教、家训"为主题,旨在通过创新方式、深入挖掘,讲好临沂家风故事,总结临沂家教成功典型,提炼临沂好家训。

  投稿方式:

  参赛作品题材不限,字数3000字以内(特殊情况除外)。或文艺、或朴实、或风趣、或严肃,情感自然,形式灵活。参赛者可通过微信:"临沂大众网"(微信号:linyidzw)进行投稿。或将文章发送至lydzwxw@163.com投稿,标题中请注明"家风、家教、家训"征文作品,文末注明联系方式。咨询电话:0539-7037770。

  评选方式:

  征文作品由网民自行上报,部分优秀作品将在大众网临沂站专题页面进行刊发,并推荐至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网临沂频道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刊发。同时,参赛作品将于临沂大众网微信(微信号:linyidzw)设立网友投票专栏,经初步评选后,将邀请临沂市网信办、临沂市作协、临沂大学文学院、网友以及中学老师、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团进行打分评选。综合网友投票和专家打分,最终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奖励价值30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二等奖3名,奖励价值10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三等奖6名,奖励价值6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优秀奖10名,奖励价值400元的金怡神大礼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