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刚委员:加强社区口腔卫生服务 解决群众“看牙难、看牙贵”

2018-01-06 22: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成刚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6日讯(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社区口腔卫生服务是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以社区人群为对象,以口腔健康为中心,融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1月6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沂市政协委员成刚,他建议,通过加强社区口腔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设,实现解决群众“看牙难、看牙贵”的问题。

  成刚委员介绍,当前居民对口腔健康知识的认知还不够全面,发生疾病时,往往直接去综合医院的口腔科就诊。同时,由于人力资源缺乏、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口腔医疗费用高等因素,都导致居民社区口腔卫生服务利用率不高。此外,社区口腔卫生服务的现状是以诊疗为主,预防保健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得不到重视。

  成刚委员建议,发展社区口腔卫生服务,要加强对社区居民的口腔健康教育,通过发放资料、组织专题讲座等宣传方式,提高居民的口腔疾病预防意识和保健意识,从而在发生疾病时能做出正确的就医决定。社区口腔卫生服务不是单纯的口腔医疗服务,必须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此外,要重点加强对妇女(尤其是孕妇)和儿童的口腔卫生保健服务。

  同时,要充分发挥社区口腔卫生服务的作用,需要加强对各级口腔卫生服务机构的资金投入,完善口腔医疗机构人力、物力等资源的合理配置。尽快设置口腔专科医院,并对全市各社区口腔医疗机构进行规范指导。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一定的口腔知识培训及相关考核和测试,并且组织医疗人员定期到上级医院进行规培,提升社区门诊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使口腔诊疗流程标准化。

  针对口腔医疗费用较高的问题,成刚委员建议,建立口腔医疗保险制度,对口腔医疗提供牙科保险,按治疗的不同可以分为全额理赔和一定比例理赔不等。通过加强口腔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群众“看牙难、看牙贵”的问题,强化居民的口腔保健意识,进而全面提升居民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