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武委员:因地制宜连片治理 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1-07 21: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刘成武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7日讯记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临沂市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了新型城镇化、全镇旅游、脱贫攻坚和农村社会治理的全面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1月7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沂市政协委员刘成武,他建议,大力实施美丽乡村连片治理和标准化建设,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的积极性,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

  刘成武委员介绍,近年来,临沂市按照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决策部署,全市农村居住环境明显提高。但通过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调研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

  "在具体工作中,存在对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和标准认识单一,对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等没有引起重视等问题。"刘成武委员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深入挖掘当地风土人情,与实际情况结合不充分等问题。此外,农村基础设施薄弱,财政投入不够,建设过程中没有形成合力。

  刘成武委员提到,抓好美丽乡村建设,首先要让广大群众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逐步形成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转变工作思路,变向下安排为向上申请,变被动接受为主动申请。先由村党支部向乡镇党委写申请报告,再由乡镇向县里写申请报告。乡镇和县里进行差额竞争性选拔,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乡镇、村居的工作积极性,基础工作开展情况等,评估通过了再把政策资金拨给乡镇、村居组织实施。

  刘成武委员建议,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投入大,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基层缺乏产业支撑,需要上级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加大各类资金的整合力度,同时大力培育农村支柱产业,增强农村自己的造血功能,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稳定的资金来源。

  刘成武委员还建议,要因地制宜,连片治理。根据山区、丘陵、平原、库区等不同类型和当地民俗文化、产业基础、基础设施等有机结合进行专项设计。此外,要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的积极性,将住建局的"硬化+改厕",行政执法局的"环卫一体化",文广新局的"一村一文化广场"、文化书屋和民俗展览馆,妇联的"美在农家",民政局的养老及公墓建设,水利局的汪塘整治,交通局的道路建设,扶贫部门的贫困村整体脱贫攻坚以及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等有机结合,形成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