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恩允委员: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工作 让老人家门口安享晚年

2018-01-08 1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刘恩允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8日讯(记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近年来,临沂市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压力日益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艰巨繁重,亟需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1月8日,临沂市政协委员刘恩允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她建议,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养老资金筹措渠道、完善社区养老机构的设施、丰富社区服务的内容等方式,着力推进临沂市社区居家养老工作。

  刘恩允委员介绍,截至2016年底,临沂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人口已经达到207.3万,比2015年增加11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8.2%。预计2020年老年人将达到252万,占总人口的20%,临沂市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压力日益加大,亟需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刘恩允委员介绍,居家养老服务可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包括生活照料、医疗服务以及精神关爱服务,费用较低,适合一般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而且能大大减轻其家庭负担,使其家庭成员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此外,居家养老服务同机构养老需要兴建养老院相比,大大节省了基建和各种配套费用,适合中国国情。但目前临沂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尚存在体制建设不完善、运行模式单一、资金来源有限、数量不足、机构及设施不完善、尚未形成市场产业链等问题。

  刘恩允委员建议,着力推进临沂市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养老资金筹措渠道。另外,构建社会筹资和政府资助为辅的多层次、多途径、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发展体制,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捐资、捐物或提供无偿服务。政府可主导投入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成后交给民间组织使用和管理;采用政府出资和社区筹资委托或资助专业养老机构的方式,在社区承办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建成后连锁经营和管理。

  刘恩允委员建议,统筹有效医疗资源,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专业化人才保障。建立专职、兼职人员和志愿者相结合的高素质养老服务队伍,扩大和完善志愿者队伍,确志愿者服务内容和服务规范。同时,建立志愿者服务的激励机制。

  同时,完善社区养老机构的设施,丰富社区服务的内容。政府主管部门科学的利用资金,根据社区养老服务的内容,完善硬件设施;另外,养老机构要根据社区养老服务的定位,丰富服务的内容,形成不同档次的服务标准,实行有偿服务、抵偿服务内容和形式,让不同年龄段的老人都能享受到合适的服务。

  刘恩允委员建议,通过搭建“互联网+”的信息化平台,完善区域性医疗卫生及相关服务机构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资。此外,加强网络服务平台的开发和应用,网络化管理模式便于发现居家老年人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并有利于针对老年人的需求提供上门服务。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