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爱梅委员:大力推进沂蒙精神进校园 让学生潜移默化受教育

2018-01-08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于爱梅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8日讯(记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学校应成为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主阵地。”1月8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沂市政协委员于爱梅,她建议,应大力推进沂蒙精神进校园活动,使沂蒙精神成为青少年学生触手可及的精神食粮,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

  于爱梅委员提到,近年来,沂蒙精神传承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但在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方面还缺少一定力度。对此,于爱梅委员建议,应大力推进沂蒙精神进校园,临沂市各学校应成为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主阵地。应加大对沂蒙精神进校园活动的研究、规划、推行工作。教育主管部门应建立活动领导小组,各学校有专人分管。自上而下建立宣传教育网络,形成层层有人抓、校校有人管的局面,把沂蒙精神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研发地方辅助教材,让沂蒙精神走进课堂。组织编纂沂蒙精神地方辅助教材。宣传、党校、教育等部门应牵头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教师、出版部门,编纂与学龄段相适应的沂蒙精神地方教材和课外读物,真正让沂蒙精神成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励志读物。学校应把沂蒙精神教材列为日常教学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在不同年级、学期进行教学,并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教学效果。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大力开辟校外第二课堂。临沂市红色资源遍布各处,沂蒙精神载体十分丰富,非常适合开展青少年传统教育。学校应结合当前全国开展的研学旅行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按批次地组织学生到沂蒙精神发源地、沂蒙精神展览馆等处参观、学习。然后,再通过讨论、写心得体会、开办专栏等形式,加深对沂蒙精神的理解,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

  于爱梅委员还建议,利用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学校要在校园内建立沂蒙精神文化长廊,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电视、校报、校刊、标语、演讲、征文、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形式,使沂蒙精神成为青少年学生触目皆是、触手可及、开口即讲的精神食粮。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