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华委员:在中小学开设心理课程 将心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018-01-09 0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林鹏 刘元迪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凌华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9日讯(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林鹏 刘元迪)“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1月9日,临沂市政协委员凌华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他建议,在中小学开设心理课程,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授课,将心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凌华委员介绍,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

  “父母对孩子的溺爱,游戏的诱惑,面对面沟通的缺乏,都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凌华委员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要在中小学开设心理课程,保证每周有两个课时的心理课,在学生的学习、成长过程中,及时给予心理疏导,重点关注学生思想上的成长和改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凌华委员建议,作为学校,应该为学生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授课。心理咨询老师应该具备专业资格,能和学生以朋友身份相处,倾听学生的心声,与学生平等交流,要善于发现学生心理上的问题,使这些问题在早期就能解决。此外,对任课老师也要加强心理教育培训,在教授专业课的过程中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

  除了正常的心理课以外,凌华委员还建议,可以安排专业老师为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学生情绪的变化是很明显的,如果发现学生的行为出现反常,心理老师要及时介入,与孩子沟通,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