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鑫:建议“农旅”结合助推红色旅游发展

2018-01-10 2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来鑫

  大众网临沂1月10日讯 “目前,临沂市旅游产品开发类型单一,旅游纪念品和地方特色产品开发滞后,建议把发展红色旅游与特色农产品培育结合起来,成立红色旅游联盟,助推红色旅游发展,带动农民致富。”1月10日,在正在举行的临沂市“两会”上,临沂市政协委员来鑫接受了记者采访。来鑫委员告诉记者,“我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做好发展红色旅游与培育农产品品牌结合的提案。”

  对临沂市红色旅游现状,来鑫谈了自己的调研。他认为,当前临沂红色旅游景区过于注重红色故事及光荣传统讲解,忽视特色民宿等旅游项目开发,特别是旅游纪念品和地方特色产品开发滞后,影响游客旅游质量和旅游业经济效益,而且制约临沂市产业升级。

  对于如何发展红色旅游,打造红色旅游强市,助推临沂经济社会发展,来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积极推进红色旅游资源与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度假休闲等各类旅游资源的融合发展,形成以红色资源为主线,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和线路,满足不同形式、不同人群的旅游市场需求;进一步打破区域分割,充分利用现有旅游服务体系和公共交通体系,开发红色旅游区域合作的崭新模式,推进红色旅游与各种旅游资源相互融合;制定和完善统一规范和质量标准,完善服务、安全、业绩评价体系,健全旅游质量监督机制。要加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加强历史遗迹、文物遗存保护力度,重点保护好体现不同时代精神的红色资源。要变革红色旅游特色产品和商品经营模式,打造红色旅游联盟,统一宣传、购票、地接等服务,统一规划旅游商品、纪念品,确保旅游商品、纪念品的品质;加强当地特色产品保护,如“河东稻米”、“蒙阴密桃”、“费县山楂”、“平邑苹果”、“胡阳西红柿”、“莒南花生”、“干煸辣肉丝”、“沂蒙煎饼”、“八宝豆豉”等特色农产品及民间工艺品,统一加工包装,统一营销,以旅游带动优质特色农产品、工艺品、工业品营销,更好带动农民致富。

  对于如何建设全国优质农产品放心市,培育农产品品牌,助力红色旅游发展,来鑫认为,要把临沂市特色农产品作为发展农业“新六产”的重要突破口,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富民产业主导产业,作为发展红色旅游的有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在人员、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及时协调解决阻碍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特色农产品生产。要发挥“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优势,确保产品质量。要建立并不断充实“优质产品名录”,从源头控制抓起,严格执行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产品质量标准要求,制定产品质量监管规范与流程,实行标准化运作,确保产品质量优等。要强化基地建设,拓展销售渠道。临沂地势复杂多样,河流众多,十分适宜建设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选择优势产业、优质农产品,下大力气抓好各类农产品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实体电子商务物流平台和体验实体店,推动物流与电子商务结合,利用临沂物流之都的优势,打造出高效快捷智能化的销售系统。要加强品牌培育,统一品牌营销。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认真落实扶持政策措施,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龙头企业和优质品牌,促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做好“农旅”结合的这篇大文章。

  据了解,2017年11月,临沂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红色旅游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将临沂市建设成为以沂蒙精神为文化内涵、以亲情沂蒙为地域特色、以红色旅游为产品支撑的红色文化圣地,叫响“亲情沂蒙、红色临沂”形象品牌,打造全国红色旅游高地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