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批捕刑事犯罪5098人

2018-01-10 11:07: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琳 吴慧 褚菲菲 樊凯
play
" />

  1月9日,在临沂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万云向大会作《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称,2017年,临沂全年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5098人。

  ●全面推行“沂蒙检察+”

  开展司法救助217人次

  全面推行“沂蒙检察+”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制定出台服务大美新临沂建设的意见建议110余条,为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更加注重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组建19个法治巡讲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22次,受教育学生20万余人次,136名检察干警被聘为法治副校长。

  针对因遭受犯罪侵害而陷入困境的弱势群体,开展司法救助217人次,发放救助金132.8万元,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

  ●服务发展大局

  依法批捕破坏环保犯罪74人

  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生态治理,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攻坚行动,部署开展河道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监督,挂牌督办兰陵马大青等8人重大环境污染案,依法批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74人、起诉210人,坚决以法治方式护卫碧水蓝天。

  依法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61人,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行动的顺利实施。

  ●打黑除恶

  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5098人

  积极参与严打暴恐、打黑除恶、反邪教、禁毒斗争等专项工作,全力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全年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5098人,起诉10035人。

  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行,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依法不批准逮捕1549人、决定不起诉974人。监督立案125人、撤案64件,追捕追诉668人。

  ●持续高压惩治腐败

  立查职务犯罪201件

  全年共立查职务犯罪201件277人,人数同比增加3.7%。

  坚持“走出去”宣讲与“请进来”参观相结合,组织开展预防警示教育活动126场次,受教育3.5万余人次,促进了源头治理。

  ●完成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39件

  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市首批共遴选员额检察官464人,司法辅助人员631人、司法行政人员156人,按照新的司法办案机制办案8540件;入额检察长、副检察长、专职检委带头办案930件,实现了全覆盖。

  圆满完成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任务,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39件,其中诉前程序案件219件,行政机关主动纠正189件,提起公益诉讼20件。已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14件,帮助追回国有资产1850余万元。

  鲁南商报记者 邵琳 吴慧 褚菲菲 樊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