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加快打造“五个”先行示范区 坚持走在前面

2018-01-10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韦辉 邓梦娇 林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1月8日讯(记者 韦辉 邓梦娇 林鹏)“张术平市长在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展望未来催人奋进。”1月8日,临沂市人大代表、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费县将加快建设“五个先行示范区”,打造独具特色的“费县模式”。

  临沂市人大代表、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我们要对照政府工作报告,审视费县工作。”程守田说,2017年,费县同全市发展大局一样,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究其原因,程守田认为,积极打造的五个先行示范区,为全县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费县提出坚持创新发展、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坚持协调发展、打造一体发展样板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先行区,坚持共享发展、打造社会治理试验区。”程守田告诉大众网记者,“五大先行示范区”提出后,费县狠抓落实,踏石留印,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7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302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 5亿元,增长16.8%,总量居全市第2位,增幅居全市第1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国地税收入32.7亿元,增长14.3%,总量居九县第1位,其中国税收入在全市九县率先突破20亿元。各项数据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观摩评议中位居第5位。

  而产业结构上的优化,凸显出费县经济发展强劲动力。程守田说,费县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1.7:44.7:43.6,延续了一二产业占比下降、第三产业占比持续提高的态势。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完成产值176亿元,增长54.7%,成长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此外,费县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国家级试点3个、省级试点7个,开展自主改革15项。取消县级行政权力事项138项,压缩办理时限80%以上。全年利用外资2.3亿元,增幅居全市第1位;引进到位资金108.3亿元,引进过亿元项目52个;实施技改项目110项,投资额突破100亿元。

  城镇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总投资40亿元的东城新区“五路两桥一河”和中心城区“九路三桥”工程进展顺利,稳步实施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工作,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62%。投资41.6亿元鲁南高铁费县段工程稳步推进,投资50亿元400公里县乡道路和国省道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在费县召开。常驻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比2016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预计全年民生支出3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7%。在全市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冬季取暖全覆盖和教育信息化。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建立“医联体”,被列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试点县。通过慈善总会,为大病却又经济困难患者兜底治疗。成功创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23946人实现稳定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335元和12288元,增长7.3%和8.3%。程守田说,费县还将增加1000亩地用于商品房建设,改善供需矛盾。

  面对新的任务要求,2018年费县该如何谋篇布局,程守田给出了答案。

  程守田说,费县将重点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引领、园区带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五大战略”,全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努力打造科技研发洼地、产业孵化高地,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本着适度超前原则,精心规划,打造十大经济园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方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行城乡统筹、一体谋划,推动城乡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展,深入推进农业综合改革,为城乡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程守田告诉大众网记者,2018年,费县将继续实施产业提速提质、新型城镇化推进提档、民生事业拓展提升“三大工程”。坚持“双轮驱动”,突出“四新四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集中打造木业、新医药、新材料、航空和循环经济五大工业园区;北部环蒙山康养旅游度假,中部奇石城、鄪国古城、高铁小镇商文旅休闲游览体验,南部乡村风情运动休闲三大文旅寿养园区;将东城新区建设作为“一号工程”集中突破,加快推进城建十大项目。坚持“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貌”,突出抓好探沂木业小镇、许家崖低空运动休闲小镇、大田庄康养度假小镇建设等产业小镇建设。坚持新型社区向乡镇驻地集中、县城周边集中、原有规模社区集中“三个集中”,实现“就地市民化”。推进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力争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