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乾元委员:开辟社区阅览室 巩固社区文化建设

2016-01-17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郑会敏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庄乾元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17日讯(记者 邓梦娇 林鹏 见习记者 郑会敏)“社区是城市基层管理的平台,是服务居民、推进社会工作的有效载体。社区文化建设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1月16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沂市政协委员庄乾元。他建议,开辟社区阅览室,是巩固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

  庄乾元委员介绍,由于受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临沂市不少社区文化设施缺乏,有些项目甚至是空白,很难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他认为,开辟社区文化阅览是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选择建文化阅览室作为社区文化建设的开局,在于其投资少、好管理,简单易行。不少场所可以说现成,稍微增加一些内容或者改造一下即可。庄乾元说,建设社区文化阅览室,可向社区所在机关、单位、企业募捐,也可动员居民把家中过期杂志、旧书籍捐献出来,还可以把社区每年订阅的报刊杂志放到阅览室去。

  为加快建立临沂社区文化阅览室建设步伐,庄乾元委员建议,提高政府部门对社区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快社区文化建设、发挥社区的示范作用。社区文化建设搞好,对于促进社区社会稳定、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具有积极意义。要提高社区居民对社区文化建设的自觉参与意识。充分发挥居民文化建设的主题作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通过组建以社区居民为主的社区文化委员会、社区文化团体,为社区文化服务,推动社区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内容上应注意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形式上做到兼顾,在方法上融为一体,在对象上应注重在职职工的参与,通过“以小带大”和家庭为主题的活动,让所有社区居民共享社区文化建设的成果。

  庄乾元委员还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大对社区文化设施的投入,逐步建立政府、社会、个人多渠道投入的机制。社区文化活动及建设经费,应与社区财政同步增长,同时应在城市建设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列项。推动社区文化配套设施的建设,建立社区文化事业发展基金。还要加强社区文化设施的管理,做到全民参与、全民管理。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