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龙飞委员:补齐农村短板 实施乡村振兴

2018-01-07 2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王龙飞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7日讯记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农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1月7日,临沂市政协委员王龙飞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他建议,要从人才、政策、产业、生态、等方面入手,补齐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王龙飞委员提到,当前临沂乡村发展的短板与弱项,首先是现代化思想意识需要补。其次,乡村人才流失现象较为明显。同时,农业现代化体系建设不完整、不充分,乡村现代化科技实力薄弱,面临效率低下、土壤污染严重等问题。此外,乡村发展“营养”不足,产业缺位,农民收入渠道单一。“乡村+信息化”“乡村+智能化”还处于起步阶段,“乡村+生态宜居”、实现生态文明还处在探索中。
  王龙飞委员建议,要重视人才,加强科研引领。积极培育现代农民,培育和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发展家庭农场和合作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优等。加强农业政策的引导、示范与保障作用。时刻秉持农民利益为优先的原则,完善农业政策。
  同时,要促进农民征收,激活农业生产要素,提高农业经营收益。扩宽收入来源,加强乡村土地要素与其他资产要素的产业化运作机制创新。拓宽农业产业链,结合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打造政府、企业、农户持续共赢、互惠互利的经营机制。
  王龙飞委员还建议,应着手“生态宜居”,强化乡村环境治理,最终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此外,构建创新型乡村基层治理新模式,把返乡青年、致富能人、“新农人”、大学生村官等人才纳入治理体系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