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遵厚委员:打造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 实现乡村振兴

2018-01-07 2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范遵厚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7日讯记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近年来,乡村旅游越来越受游客青睐,逐渐发展成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吸引更多的城里人回归田园、将诗书画里的田园植入乡村旅游、在自驾游大众消费快速升级的时代去占领市场,这些问题值得深入探索。"1月7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沂市政协委员范遵厚。他建议,通过创新农业品种、发掘农村风土人情、改造原有民居、加强基础配套设施等方式,打造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逐步实现乡村振兴。

  范遵厚委员介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新乐园,须着眼于新时代背景,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旅结合新型田园综合体。

  范遵厚委员建议,以旅游为先导,让农田变田园。田园作为乡村旅游的支撑,应打造成可供体验的、认知的、游乐的户外景观综合场地。在这方面,农业品种创新是第一位的成功路径。可在每一块农田上种上不同的农作物,让品种多样化、色彩多元化农产品连片,成为景观带。同时,在农田与道路及各个功能分区之间采用传统的石板铺装分割空间,将传统与现代风格巧妙结合,在传承传统沂蒙古村落文化的同时,提升现代旅游的美学价值。回归田园还有一个重要的旅游需求就是体验乡村感觉,需要结合独有的田园风光,打造充满童真野趣的、乡村独有的安静甜美的感觉。

  乡村是中华文化的源头。范遵厚委员建议,新型田园综合体要把当地世代形成的风土人情、乡规民约、民俗演艺等发掘出来,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乡音乡情,开发一个"本来"的村子,以此引导人们重新思考种植与养殖、生产与消费、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的关系,真正让新型田园综合体成为乡土文化的复兴地、盛世乡愁的存放地。

  居住民宿是田园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要想留住游客居住,最重要的是要打动游客,营造一种暖暖的回"梦里老家"的感觉。范遵厚委员建议,以体验为价值,让民居变民宿。民宿产品开发要以原有民居改造为主,充分体现当地民居的风格特色,再辅以挑檐、栅栏、庭栽等提升品质和私密性。在满足游客民宿居住体验的同时,要完善便捷的云端服务,建立先进科学的预定系统、结算系统等,通过便捷的云端服务让民宿成为游客触摸清晰、体验自然的具体产品,让游客吃住放心、娱乐舒心。

  新型田园综合体产业的构建与扩展是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的物质基础。范遵厚委员建议,促进综合体内的种植养殖与生产加工业的转型升级,丰富发展服务业,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服务业紧密融合的基础上再派生新产业,把休闲娱乐、养生度假、文化艺术、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农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拓宽原有的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传统农业与现代产业有效嫁接、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延伸新型田园综合体产业链条,让农业带动农民收入增长,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综合配套设施是新型田园综合体必须具备的支撑功能和先决条件。偏僻乡村缺乏现代化的交通、通讯、金融、物流、人流、信息流,制约了田园综合体发展。范遵厚委员建议,以配套为支撑,让短板变完善。结合精准扶贫,将各种政策和资金整合对接到田园综合体这个平台上,给乡村注入新活力、激活新价值。出台优惠政策,加大人才的引导和引进力度,让投资有实力、经营有能力、组织有魄力,使具有"田园情结"的企业家或经理人更多的关怀家乡,投资家乡的田园综合体开发建设。此外,以政府为主导,立足生态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商业、道路、水源保护、垃圾处理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形成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配套发展的比较优势。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