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孝贞委员:发展法律服务 弥补“供给差”

2018-01-08 17: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魏孝贞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8日讯(记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在一些地方,法律服务跟不上发展的需求,出现了一些问题。”1月8日,临沂市政协委员魏孝贞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他建议,建设相关法律机构,发展驻点服务,将一些影响大的法律事项作为重点事项,弥补法律需求和供给之间的不足。

  魏孝贞委员提到,法律服务的供给滞后于法律服务的需求,在经济活跃的镇域和新建园区尤为明显。一方面,镇域经济、新建园区的蓬勃发展,带动了法律服务的“双增”,即法律服务呈现出数量上飞增、事项上扩展。例如,增量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利用,城镇化、新农村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建设等,不断涌现出新的法律问题;增项上新金融、新电商的发展,创新、创业带来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不断向新经济业态、新发展事项扩展。

  另一方面,在这些活跃的经济中心区域法律服务的行政管理和法律服务供给都处于相对薄弱的状态,基本上围绕着乡镇司法所从事相关职能和业务的展开。魏孝贞委员调研发现,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缺位的现状相当普遍,法律服务人员的知识素养、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一些新建园区还存在着司法行政管理部门不健全、职能暂由其他部门代为行使的现象。法律服务一侧明显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协调。

  魏孝贞委员建议,建立健全司法行政管理机关,补齐镇域、新建园区法律服务管理职能方面存在的短板,为法律服务提供行政保障。推动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的开办设立或驻点服务,弥补法律服务机构缺位的短板,形成覆盖新兴经济区域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魏孝贞委员还建议,针对频发的、影响大的法律服务事项,或法律服务水平要求较高的新的经济业态发展事项,应作为法律服务的重点事项,相应提高这方面的人才、资源配置投入。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