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伟委员:推动数字图书馆建设 满足不同人群阅读需求

2018-01-09 1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林鹏 刘元迪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李振伟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9日讯(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林鹏 刘元迪)“当前,图书馆的数字化发展程度已成为评估一个图书馆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1月9日,临沂市政协委员李振伟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他建议,推动数字图书馆建设,构建具有临沂特色的数据库和数字图书馆技术平台,建立合理的资源存取管理机制,从而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

  “近年来,临沂市图书馆作为一个知识传播与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有更多的市民愿意走进图书馆接受文化的熏陶、享受阅读的乐趣。”李振伟委员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图书馆的数字化发展程度已成为评估一个图书馆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

  李振伟委员介绍,数字图书馆是以丰富的数字资源为基础,利用计算机和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广大读者提供数字阅读和网上服务的图书馆。与实体图书馆相比,具有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优势。相较于传统图书馆,其服务更具广泛性和便捷性,内容也更具丰富性和新颖性。

  李振伟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加快临沂市手机图书馆建设。近年来,读者的阅读内容和阅读形式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变得丰富多样。手机图书馆建成后,读者可通过该平台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自助完成个人借阅查询、馆藏查阅、图书馆最新咨询浏览及查阅电子文献等。

  “数字资源是信息时代图书馆馆藏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的核心内容,应当建立起海量文献信息资源库。”李振伟委员建议,通过多方筹集资金,购买国内知名数字资源提供商的产品。利用现有馆藏资源,建立起具有临沂特色的数据库,比如古籍数据库、沂蒙文化等地方文献数据库。

  李振伟委员还建议,根据功能需求,建立起数字图书馆技术平台,并整合数字资源,完善系统。同时,要注重资源共享,这个是数字图书馆的一个重要特征和功能,在建设的过程中要加强与其他馆之间的沟通联系,合理建设和使用文献资源,努力建立一个合理的资源存取管理机制。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