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绕指情系文化 妙手剪影将亮相第一书记年货大集

2018-01-26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李玲传统剪纸:《童子墙》

  大众网临沂1月26日讯记者 王艳彩)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的民间艺术,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家住临沂的李玲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剪纸艺术家,2月2日—4日,2018年货大集暨全市第一书记汇报成果展活动上,她将现场展示其高超的剪纸技艺,并带领大家一起剪团花、生肖及各种动植物等。

  

  李玲传统剪纸

  

  李玲传统剪纸

  李玲从小喜爱琴棋书画,特别是剪花,6岁时,受爷爷的启蒙教育,学习剪纸,奠定了一定的基础。13岁时,就能给邻居、亲戚、朋友剪花样做嫁妆了。后来毕业参加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有人在剪影,热爱剪影的李玲受到启发,也开始用废报纸、广告纸开始剪,剪好了就免费送给别人。这样一剪就没停下来,一直剪到了现在。

  剪影和剪纸虽有区别,但区别不大。“剪影主要剪一些象形物,剪无形的东西,比传统剪纸更高一筹。”李玲介绍说。而李玲主要剪生肖、花鸟虫鱼等活生生的小动物,再加上剪影。

  尽管李玲这几年来在剪纸上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她依然像以前一样,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不断地学习。李玲告诉大众网记者,剪纸来自于生活,与其它艺术相比没有特殊之处,她平时会凭着自己的想象、经验、以及平日里对事物的观察进行制作,例如: 剪团花、生肖及各种动植物。

  多年来,李玲所获荣誉甚多,作品《红楼梦》在临沂市第六届“掌上明珠杯”民间艺术展中被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评为“优秀展演奖”;2013年参加在威海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人居节“老虎山杯”全国民俗剪纸艺术大赛,《兰亭序》作品荣获“金奖”;2017年在首届中国(临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荣获优秀展演举奖。此外,李玲还被评为“临沂市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

  “当今社会,曾广泛用于窗花、灯花、寿花、礼花等方面的剪纸出现了新的样式。”李玲告诉大众网记者,民间剪纸发展最明显的特点是,密切联系民俗,结合实用,延续今日。希望通过参展大众网临沂站的2018年货大集暨全市第一书记汇报成果展,向市民宣扬剪影剪纸艺术,将这一古老文化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