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面塑传承人将亮相年货大集献技:为非遗传承不遗余力

2018-01-27 08: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王树海展示自己的面塑作品

  大众网临沂1月27日讯记者 林鹏)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如今,面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益受到人们重视,走进艺术殿堂。作为临沂第五代面塑传承艺人,王树海对这门手艺的传承发扬不遗余力。“我认为参加第一书记年货大集活动,既是展示传统文化的机会,也是寻找爱好面塑有缘人的机遇。”26日,王树海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面塑作品孙悟空惟妙惟肖

  王树海出生于面塑世家。受家风影响,王树海自幼对面塑有着特殊的情感。从十几岁时起,他就跟着父亲学手艺。“这门手艺到我这代,已经传承了五代。可以说,面塑伴随着我们家族发展的脉络。”王树海说,在他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面塑作品老寿星

  遗憾的是,受制于各种因素,面塑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窘境。面对这门非遗发展的状况,王树还很心急。“这么好的一门手艺,我们既不能丢,也不能让其断代。”抱着这个心思,王树海一狠心,辞掉了工作,专门做面塑。

  以前,制作面塑的材料主要是面粉,为了增加保存时间,王树海逐渐改良制作工艺和技巧。“增加了防腐剂等材料,增强保存时间,方便收藏。”王树海说。

  

  王树海在创作

  如今,王树海的面塑技艺日臻精湛,见什么就能捏什么,制作出的作品已不计其数。通过传统工艺与创新手法的结合,加工成的面泥,经过王树海的捏、搓、揉等,用刻刀灵巧工艺等,一件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简易儿童面人作品便制作完成。如今,王树海以卡通、古典以及现代人物肖像等为主题,创作多个系列面塑作品,很受人们的喜爱。

  为了能把这门手工艺传承下去,王树海除了带徒弟,还定期为不少幼儿园、小学的孩子教授捏面人,尽最大努力让民间面塑这一工艺代代相传。

  王树海说,面塑仅仅是爱好不够,还要身体力行。为此,王树海不断寻找“有缘人”。“我经常参加活动,我把每次参加活动,当成一次传统文化的宣传推介,同时也是寻找有缘人的机会。”王树海说,年货大集当天,他既要展示技艺,也要手把手教面塑爱好者,让市民感受面塑魅力,真正爱上这门手艺,使得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