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捏世间百态 左氏面塑传承人将亮相年货大集

2018-01-27 16: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左氏面塑传承人的左安胜正在制作面塑

  大众网临沂1月27日讯记者 刘元迪)“我很高兴能够参加第一书记年货大集活动,不仅能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感受过年的浓厚氛围,还能与众多同行专家、手工艺人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艺。”1月27日,临沂市沂南县民间面塑艺人左安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沂蒙红嫂救伤员》

  

  《过年了》

  据悉,2月2日至4日,2018年年货大集暨全市第一书记成果汇报展将在临沂书圣文化城举行。届时,省、市、县派驻各县区第一书记大组将集体出席,为大家带来当地特色农产品;沂蒙特色产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也将亮相年货现场。作为左氏面塑传承人的左安胜在得知这一活动后,积极报名参与。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如今,面塑艺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走入了艺术殿堂。“受父辈做面塑的影响,我从5岁就开始学做面塑,十几岁的时就能独立做很多小玩意了。”左安胜告诉大众网记者,出于对面塑这门手艺的喜爱,30多年来,他利用节假日和上班之余四处拜师学艺,积累经验,在家传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左氏面塑”。2014年,“左氏面塑”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左安胜介绍,传统面塑作品可存放一周左右,大多是孙悟空、猪八戒等戏曲人物形象,不仅存放时间短,形象也已过时。为迎合现代消费者的喜好,他们不断钻研创新,在原材料面粉和面塑形象上下工夫,结合沂蒙山本地特色,制作了《女子火线桥》、《独轮车支前》、《乳汁救伤员》等红色主题系列面塑工艺作品,不仅形象新颖,存放时间也由按天计算变成了按年计算,发生了质的飞跃。

  “此次活动,我将携带衣着华丽的古代侍女、富有本地特色的沂蒙红嫂等众多面塑工艺作品亮相。农历狗年临近,我还将现场制作一些以生肖、过年送福为主题的面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来观看。”左安胜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