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文化相传承 凌东启宣纸烙画栩栩如生

2018-02-01 1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秋萍
play
" />

 

  充满古朴之美的宣纸烙画

  大众网临沂2月1日讯记者 王秋萍)随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大众网临沂站举办的2018年货大集暨全市第一书记汇报成果展明日即将在临沂书圣文化城拉开帷幕。临沂宣纸烙画艺术家凌东启带着他的作品来到年货大集现场,向大家展示这一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艺术形式。

  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古时烙画基材仅限于在木质材料上烙绘,如:木板、树皮、葫芦、丝绢、布匹、皮革等。现已发展到以宣纸材料烙画,从而更加丰富了烙画艺术。而宣纸烙画经过凌东启的研究改进,画面达到了极为古朴优雅的境界,色泽尤新悦目、鲜艳明丽。

  "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和深加研究,就会发现很多值得我们去开发传承的艺术。一切艺术都是来自生活的反映,它有情感特性、形象特征、审美特征。"凌东启向大众网记者介绍,"烙画艺术对人类社会有很大作用,包括认识作用、审美作用、交流情感作用、引导教育作用等。通过艺术我们学习到中西方文化差异,认识未来的美好世界。"凌东启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年货大集活动,让人们对这一民间工艺更加认识和了解,让烙画艺术更加得以传承和推广。

凌东启正在制作宣纸烙画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烙画作品通常用于家庭装饰和办公场所装饰,能够给人一种古朴庄重、典雅高贵的精神享受。由于烙画作品本身所固有的古典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有很高的收藏价值。2月2日至2月4日,网友可至临沂书圣文化城亲自目睹这一传承千年的文化之美。

  2月2日至2月4日,大众网临沂站精选具有当地特色的第一书记代表免费参展,展示内容以扶贫绿色产品和扶贫企业为主。届时,大家可一起相约临沂书圣文化城,在集中聚焦第一书记工作成果的同时,在民俗活动中寻找年味,在年货会上为亲朋好友挑选称心的年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