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刘氏狮头帽年货大集上"虎虎生威"

2018-02-01 18: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秋萍
play
" />

  "虎虎生威"的狮头帽

  大众网临沂2月1日讯记者 王秋萍)随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大众网临沂站举办的2018年货大集暨全市第一书记汇报成果展明日即将在临沂书圣文化城拉开帷幕。非遗传承人刘景芝带着自家祖传的兰陵刘氏狮头帽手艺来到年货大集现场,为活动更加了一丝年味。

  狮头帽的刺绣图案采用鲁绣的"齐针、缠针、镇绣(辫子股针)、接针"等针法,在狮子帽的零件突出部件使用了"填补绣",是用棉花填入需要的图案底料中,再用针将图案花边周围锁边绣劳,使图案纹样凸起,呈现浮雕效果。同时,在色彩运用上,多数以蓝、绿、黑作为帽子底色,突出狮的动感形象。近年来,在传统深色调基础上,大胆采用大红、紫红等颜色作为帽子底色,增加了儿童的活泼可爱及喜庆感。同时狮子的眼睛、鼻子、耳朵采用不同颜色的填补绣,缀以色彩绚丽的镶金边,缀彩带及绒线等方法突出了这些部位的形象及绚丽感,使绣品显得色彩丰富,绚丽多姿,活灵活现。

  "这是我们家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后人最宝贵的非遗财富,我一定要把它传承下去,不能让先人的智慧被遗忘了。"刘景芝谈起为什么要做狮头帽这项手艺,回答得没有一丝犹豫。刘景芝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从清朝起,狮头帽这项手艺就开始在自己的家族中代代相传了。自己十几岁的时候,经常围在奶奶身边,看奶奶一针一线地绣着狮头帽,绣好的狮头帽颜色绚丽多姿,小狮子的眼睛闪闪发光,活灵活现。慢慢地,看得多了,自己也喜欢上了做手工活儿,试着做一些样式简单的手艺。再后来,自己便跟着妈妈学习更加繁琐的工艺,一点一点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狮头帽手艺人。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狮头帽以纯棉材料制作,柔软舒适,适合婴幼儿春秋季节穿戴,具有既保暖又美观实用的特点。狮头帽图形设计多数是中国自古流传的祈福,祛病,纳财等图案,寓意男孩长大后"虎虎生威",对于孩子的未来充满了祝福与期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