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旋"出多彩世界 郯城木旋玩具将亮相2018年货大集

2018-02-01 18: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play
" />

  大众网临沂2月1日讯见习记者 孙雪)2月2日-4日,大众网临沂站2018年货大集暨全市第一书记汇报成果展,将在临沂书圣文化城举办。今年68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郯城木旋玩具"传承人樊继美将带着他精心制作的各类木旋玩具亮相年货大集现场。

  

  木旋玩具《唐僧师徒》

  郯城木旋玩具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品,发源于山东鲁南地区,俗称"耍货"。民间艺人选取木块运用车床旋制彩绘而成,2014年,郯城木旋玩具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我从小就制作木旋玩具,只要客户提供的图样,我都能制作出来。"樊继美说,他选用的木头都是银杏木,这种木头质地坚硬、细腻,而且带有浓厚的郯城地域特色,制作出来的玩具精巧别致,图案新颖,形象逼真,色彩艳丽,生动传奇,乡土气息浓郁。

  

  木旋玩具

  据樊继美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木旋玩具"生产进入鼎盛时期,制作也由机器旋床代替了手工生产,旋制的彩娃、木火车、胡桃人等玩具俏销日本、德国、美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大批集声、光、电于一体的塑料、电子玩具逐步取代了木旋玩具,木旋玩具几乎淡出了市场。在当地各大商场的柜台上,很难找到一件传统的木镟玩具。由于效益等原因,愿意从事木旋玩具生产的人越来越少,不少人把眼光挪向外出经商或打工上,即使从事木旋制作的人,也大多把精力放在做实用简单、效益快的刀把、锅把等各种日常生活用上了。

  

  非遗"传承人樊继美(右一) 在绘制木旋玩具

  "现在传承这么手艺的人原来越来越少,希望通过参加年货大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郯城的木旋玩具,将这门手艺再次发扬光大,实现规模化发展。"樊继美说。

  

  "郯城木旋玩具"传承人樊继美展示木旋玩具《虎头槌》

  这么精巧可爱的玩具怎能不动心?想要的网友们,快来2018年货大集现场抢购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