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展品年货大集上受青睐 众多物品引发"儿时回忆"

2018-02-02 18: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秋萍
play
" />

IMG_4521_meitu_4

  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作品展示

  大众网临沂2月2日讯记者 王秋萍2日上午,2018年货大集暨全市第一书记汇报成果展在临沂书圣文化城拉开帷幕,现场特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木旋玩具、剪纸、翻花、面塑、丝网花、糖画等等一大批非遗艺术作品展现在市民朋友面前,趣味无限,让人眼前一亮。

  “快看,这不是我小时候玩过的小青蛙吗?我要给我儿子也买一个!”“我是属鸡的,我想要一个大公鸡的糖画!”“看,面捏的孙悟空和猪八戒,太逼真了!”在年货大集非遗展区的一条街上,丰富多彩的展品让大家不禁集体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年节味道,感叹不已,热闹非凡。

  IMG_4521_meitu_4

  变化多端的翻花让大人小孩都眼前一亮

  在一个围满人的展位前,记者看到了“沂蒙刘氏翻花”的第五代传承人刘庆怀,他手里正拿着一只翻花,轻轻一翻一转,一个个立体的葫芦、爱心、花朵便出现在他的手中,大人和孩子们都看得出神。翻花的魅力在于翻转,眼看着刘庆怀手中的翻花轻轻一抖,花朵便立刻变成了灯笼,大家忍不住拍手叫好。

  “这些手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仅有让孩子们了解的价值,而且玩起来很益智,比在家玩手机和电脑可要好多了。”买了两只翻花的刘女士对记者这样说。

  年货大集随处可见拿着漂亮的糖画的小朋友,而这些糖画,都出自80后糖画师严生涛之手。只见他把糖块放在糖锅内慢慢融化成糖稀,用小圆勺舀起糖稀,以腕力带动勺子运行,在光洁的大理石板上随意挥洒,或提、或顿、或放、或收,速度飞快,一气呵成,转眼间,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就出现在石板上,惹人爱怜。一个个好看的糖画,看起来好看,吃起来甜蜜无比,除了小朋友,更是勾起了许多大朋友的童年回忆。

  2月2日至24日,大众网临沂站提供标准展位,精选具有当地特色的第一书记代表免费参展,展示内容以扶贫绿色产品和扶贫企业为主。大家可相约临沂书圣文化城,在集中聚焦第一书记工作成果的同时,在民俗活动中寻找年味,在年货大集上为亲友挑选称心的年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