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大集趣味多 刘氏翻花上演“十八变”

2018-02-03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振彬
play
" />

展位上的沂蒙刘氏翻花

刘庆怀正在给小朋友演示翻花

  大众网临沂2月3日讯(记者 魏振彬) 2018年货大集暨全市第一书记汇报成果展举行已近两日,作为一项重头戏,众多非遗项目亮相今年年货大集,着实吸引了不少大小朋友的目光,而沂蒙刘氏翻花第五代传承人刘庆怀更是在年货大集现场表演了翻花“十八变”。

  2018年货大集暨全市第一书记汇报成果展不仅是大人购物的首选,更是许多小朋友玩乐的绝佳好去处,众多非遗项目纷纷上了年货大集。而在这众多的非遗项目中,沂蒙刘氏翻花可以说是吸睛无数,许多大小朋友纷纷驻足展位前观看。

  提起沂蒙刘氏翻花,不能不说说刘庆怀这个人。刘庆怀是临沂市平邑县铜石镇人,更是沂蒙刘氏翻花的第五代传承人。时代变迁之下,小小的翻花并没有被淹没。刘庆怀对翻花事业充满热情,从二十多岁开始制作翻花,如今这位刘氏翻花第五代传承人已将这项有趣的事业坚持了近四五十年。2014年,沂蒙刘氏翻花迎来了一个新的机遇,它被评为了临沂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到一会的功夫,沂蒙刘氏翻花展位前,已有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在驻足观看。而刘庆怀手拿翻花作品,一折一翻,变幻出的花样惹得小朋友连连赞叹。刘庆怀告诉大众网记者,别看这个东西小,能变出的花样可真不少。工艺复杂的一个翻花能变出18种不同的花来,而最简单的一个翻花也能翻出3种花。

  除了沂蒙刘氏翻花,本次年货大集上还有许多其他非遗项目,沂州剪纸艺术、郯城木旋玩具、糖画、面塑等也都“闪亮登场”。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年货大集现场一一体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