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教诲

2018-06-01 11: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加月
play
" />

  很多年前,爷爷在我们村大队部附近开了个小杂货店,生意不是太好,勉勉强强能够生活,尽管这样,爷爷每年年底都要去趟乡税务所,说是去缴税。第一次去的时候,税务所工作人员告诉我爷爷,像他这样的杂货店,无论是店面的规模,还是营业额,完全可以不缴纳税收。

  但是爷爷却坚决不同意,他还说,缴税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必须要缴,而且公家的税不能少缴。税务所的工作人员被感动了,感慨万千说:“像您这样主动缴税,不够纳税资格偏要缴税的人不多啊,谢谢您!”

  爷爷纳税从来没有间断过。这是听我父亲说给我听的,后来我记事了,也懂事了。公家的税不能少缴,这是我经常听爷爷说起的话,我也不明白,爷爷为什么这么固执呢?白白地浪费钱呢?再说了,他的杂货店真的不够纳税资格啊!家人每每说起此事,爷爷总是把脸一沉:“你们懂什么?这是国家大事。”

  后来,爷爷的杂货店不断扩大、翻新,爷爷就马不停蹄地去办理营业执照,拿到了营业执照,爷爷眉开眼笑地对税务所的工作人员说:“哈哈,我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纳税了,看你们以后还敢不敢为难我?”在场的人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爷爷说到做到,不仅自己积极、主动纳税,还动员身边的开店的小老板去办理营业执照、主动纳税。可是别人不像我爷爷那样,他们都说爷爷是疯子、是傻子。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

  得不到大家的拥护,爷爷仍然坚持纳税,仍然孜孜不倦地教导我们,公家的税不能少缴,纳税是国家大事。也许,爷爷真的有先知之明,也许不是,或者爷爷的心底里只知道应该纳税。随着我国纳税政策的不断完善,真正做到了,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且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天下,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的优惠和实惠。这个可能就是爷爷所说的“国家大事”吧!同时,我也对爷爷以前的做法有了新的认识,从心底里佩服他。

  前年,爷爷不幸因病仙逝,在临终之前,他老人家不仅把经营了一辈子的店交给了我父亲,更重要的是,“公家的税不能少缴,纳税是国家大事。”这句意味深长的话也让我们铭记在心,并且把这个优良的家风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作者 王加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