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什么?

2018-06-05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庆明
play
" />

  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关注“家风是什么”,我回头问父亲:“我家的家风是什么?”父亲说:“家风是做的不是说的。”父亲文化不高,没有优美华丽的词来说“家风是什么”。

  父亲说他小时候兄弟多,奶奶过世早,他13岁就出来工作。爷爷对年少的父亲说:“坑蒙拐骗不要干,不要随便和人结仇。”我想,这两句再普通不过的话,就是爷爷给父亲留下的家风。

  父亲性格开朗,单位男女老少都爱和他聊天交朋友。他生病时来探望的人络绎不绝,今年春节时他又住院了,他让我和母亲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送饭时将饭盒进行包裹不让人看出来。父亲说:“我住院人家就要来探望,探望时又不能空着手,给人家造成负担。要是不来他们又过意不去。”中国的人情世故免不了,父亲总是能替别人着想。

  年轻时的父亲在我眼里是棵大树,为我遮风避雨。如今他老了,家里的事不能再冲锋在前,而我也已经就业成年,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年迈的父亲走在路上,总能遇到熟人给他微笑和打招呼,父亲脸上总挂着笑容,他就是这么阳光乐观的一个老人。

  有一天母亲对我说,父亲不是没心事,他烦恼我一直未婚,烦恼自己的病体,但他平时不说,是不想把坏心情传染给我,看到我快乐他才高兴,他体谅我理解我,从未对我逼过婚,也从来不打击我的其他爱好。因为我有一对善解人意、乐观快乐的父母,我才依恋在家的生活,备感温馨幸福。

  假如电视台的记者问我“家风是什么”,我也不知道该如何组织语言,“家风”这是个很大的话题,我只想像父亲一样地生活,获得儿女和旁人的尊重爱戴。(作者 陈庆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