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家风

2018-06-05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鹏霞
play
" />

  一个人一生的第一个团体是家庭,而家庭追溯到一定的历史便是一个家族。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的家风,家风是一个家族的灵魂。我的家庭背后也有一个家族——王氏家族。王氏家族百年不衰的秘密便是王氏家风。

  老王家追溯到最初的年代是在我祖奶奶那辈吧。那是战乱纷扰的年代。我祖爷爷33岁参军,在祖国的大地上早早结束了自己短暂的生命。就这样,我祖奶奶只身一人带着四个孩子在战火中生存。蒋勋曾说:一生被战争影响的父母那代,他们其实有一种在实际灾难中锻炼出来的勇敢与面对。端详着祖奶奶留下的仅有的一张黑白照片,眼神沉静安详,看不到绝望与苟且。只是从她皱巴巴的衣服里和皱巴巴的面颊上可以稍微窥见战争与饥饿的影子。一切繁华其实都如浮沫,只有那黑白照片里沉淀的岁月的光泽如流淌不竭的小溪滋润着王氏后代。

  祖爷爷牺牲时,爷爷十五六岁,他开始赶起毛驴车去卖煤换小米,换三次够一年吃。至今爷爷的眼角仍留有与狼搏击留下的爪痕,1963年,爷爷与蛇共眠的经历更是惊心动魄。挺过了战乱与饥饿,熬过了运动与灾荒,兄弟姐妹结婚成家,孩子们长大成人。但是,爷爷55岁时患了胃癌,顶天立地的爷爷出院后只剩下皮包骨头。天注定啊!爷爷的一生如他的母亲般多舛!但是他的母亲为他的血脉里注入的全是刚强与坚韧。爷爷今年86岁,30多年的岁月是与疾病抗争的岁月。逢年过节他拖着体弱之身跪在他老母亲的神主前,凝视着他多灾多难又乐天知命的老娘……

  我对爷爷印象最深的是爷爷种的一片地。那片土地里种下的是我爷爷的一生,从繁华到幻灭的一生。爷爷每年春天便开始了耕种,他弓着腰用枯藤般的双手在大地上种下新的生命。秋天庄稼成熟,一片金黄,爷爷却枯瘦如柴。爷爷凝视着他自己的田地,皱纹里藏着的是正确和错误交织的岁月。

  爷爷从来没说过要让我们做什么样的人,也没说过什么大道理。他把家里来的每一位客人都当成亲人。家里每来一位客人,他便默默起身走向家里的储物间,去找待客的零食。爷爷的背影里载满的是宽厚与谦和。大门口的乞丐,补鞋的,修锅底的,爷爷一并善待,爷爷总是叮嘱孩子们送出一碗饭去。每次看望完爷爷,爷爷总是站在客厅里透过玻璃目送我,他好像站成了一座雕像,雕像里镌刻着他的厚德与悲天悯人的情怀。

  我们家族到了我们父母这一代,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地浸染着我们王氏家风。

  父母对我的管教并不是很多。但我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他们身上的味道。我父亲并没有过多的书墨气息,但他身上带着最淳朴的善良。这也许是感化我坚硬外壳的雨吧。父亲骑着电动车把我从幼儿园接送到小学,十几分钟的路程,但好像走过了我的一生。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便是父亲骑着他的破大红色的自行车,父亲嘴里喊着上飞机喽,小时候的我便开心的像是真的坐上了飞机,冲向属于我们的蓝天。那时候,家里也没钱,但好像是我这辈子最富裕的生活了。

  我的母亲将她的青春与热血浇灌在了她的事业上。我并不知道她是否热爱她的职业,但我想倘若一个女人能将自己的一生奉献在一件事上,我想这大概就是热爱了吧。我母亲对我的教育始于阅读,我从阅读中构建着属于我的修养与内涵。是母亲的熏陶让我成为世界不一样的我。

  一个家族之所以能久盛不衰,之所以能将家庭称作家族,正是因为联系着一代代人的家风。我的家族没有过多的哲学,但是渗透其中的都是老王家一代代的精神。祖奶奶用她的包容与坚韧造就了王家的大气光辉;爷爷用他的厚德与悲天悯人为家族增添着生命的颜色;父亲用他的善良让王家散发着纯真的味道;母亲的存在让家族弥漫着书香气。而我,我会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王氏家风真正的含义。

  爷爷说,我们老王家祖坟上有一棵小树。那棵小树也许就象征着老王家祖祖辈辈不竭的生命力。(作者 段鹏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