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勇敢自信 我的家风家训

2017-12-13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凌晨
play
" />

  每个家庭都有与众不同的家风家训,我的家庭也不例外。我的家风家训是勇敢,自信。从小,妈妈就教育我,摔到了要自己爬起来,做事要勇敢,自信。

  记得听妈妈说我刚上幼儿园的时候,一天,幼儿园里来了一群穿白衣服的护士阿姨,她们是给我们幼儿园小朋友打预防针的。当时,小伙伴们吓得有的缩在自己座位上不敢动;有的哭着找妈妈;更有甚者,大哭着往教室外跑去。霎时,整个教室乱成了一锅粥,把护士阿姨们急的团团转,不知所措。这时,我站了起来说:“阿姨您先给我打吧,我不怕”。闻听此言,大家都怔住了。阿姨惊奇的问:“小朋友,你为什么不怕打针?”我说:“因为我的姑姑也是一名医生,她给我打针一点都不疼。”听了我的话,阿姨高兴的说:“这个孩子真勇敢,小朋友们都应该向她学习。”就这样,在我的带动下,其他的小伙伴们也都顺利的打了针。事后,妈妈表扬了我,说我真勇敢。说勇敢是我们的家风家训,让我要从小不怕吃苦,不怕疼,牢记家训,这样,才能独立面对以后的人生。

  我五岁那年,妈妈就开始送我到少年宫学习舞蹈了。刚开始学习舞蹈,老师教我们练习基本功。压腿、劈叉、虎跳,我跟着老师做了好多遍,都没学会。气得我大哭,不想练习舞蹈了,再加之练习舞蹈累得我浑身难受,真想趴在地上睡上一觉,不再起来。练习舞蹈的苦与累,酸与涩,我是深有体会。但妈妈告诉我,做任何事情都要勇敢,自信,有恒心,慢慢的,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真的,听了妈妈的话,我开始慢慢的学习舞蹈,并从中感受到了舞蹈带给我的快乐与魅力。练习舞蹈,既可锻炼人的身体,又可磨练人的毅力,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不知不觉中,我已到了参加中考的年龄。那次中考,让我瞬间尝到了人世的痛苦。原本乐观,开朗,无忧无虑的我,在那个夏天,很少出门,我只想把自己深深地关在家里,好好地想想,好好地静静。我就像一只受伤的小猫,窝在家里,哪里都不想去。在一个窗外星星眨着迷人眼睛的夜晚,晚风拂过我的脸颊,夹杂着泥土的芳香,昆虫的细语,看似平静的夜,一切似乎不然。我泪眼婆娑,倚在门框上,冷风吹过,把我杂乱的思绪一点点吹开,耳畔萦绕着妈妈语重心长的声音:“孩子,一次的失败算不了什么,在黑夜里,破茧成蝶需自信,不过一次中考而已。失败,只能证明你还需要努力,你要懂得,自信,是我们的家风家训。记住,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妈妈坚信你是最棒的,只要你自信,你一定行。人生就像在闯关,你中考的失利,并不代表你以后的路。人生有无数的关口,就看你如何去把握。”一番长谈,把我心中的迷雾拨开,虽然不懂家风家训其真正意义,但我已经感受到了初日的温暖。妈妈,谢谢您,您让我懂得了自信无论何时何地都那么重要!

  又是一个夜晚,一次模拟考试结束,知道成绩后的我,大哭不已。这次成绩太不理想。原本还沾沾自喜的我,被这次的成绩击的也抬不起头来。我紧张的心狂乱跳动着,我焦虑不安,但我还是打电话告诉了妈妈,听听妈妈的声音。我知道,此时此刻,我最需要的是妈妈的安慰与鼓励。但是妈妈不但没有责怪我,反而还鼓励我说:“孩子,你要悟,源远流长的家风家训,不会只像表面上那么简单。记住,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又是一番长谈,使我原本狂乱跳动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不管明天怎样,我相信,我能行。家风家训的含义,虽然我只略懂皮毛,但万丈光芒已照进我心房。

  高一这一年里,我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考试。期间高一的期中考试,我的成绩依旧不太理想。夜晚,风儿拂过我的脸颊,银色的月光笼罩着我,一股难言的情绪涌上心头。这一次,我已经不需要妈妈的长谈了,我已经铭记住了家风家训,懂得了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妈妈,我记得,我都记得,家风家训的含义,我真的懂了。虽然这次失败给我不小的打击,但家风家训却时刻催我奋发向上。那一刻,天晴了,风轻了,云淡了,万丈光芒撒遍了我的全身。我觉得,我在一点点的改变,我要传承我的家风家训,我要勇敢,自信,不能让这些不良情绪困扰着我,让我顿足不前!想到这些,我浑身充满了力量,是的,我能行!我要勇敢,我要自信,让我家的家风家训在我身上传承下去!

  改变一点点,慢慢地,落叶亦会深厚;自信一点点,落日转了个身,变成了朝阳;铭记家风家训,让我的青葱岁月,变得五颜六色! 我知道,尽管我的双肩依然稚嫩,我的内心依然不够强大,但我拥有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家庭优秀的家风家训,这些优秀的传统品德让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终身受用!

  我坚信:不管以后的路多么荆棘难行,我都会铭记勇敢自信的家风家训,挥汗前行。因为它已住进我的心里,融进我的骨子里,已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让我勇敢前行!

  踮起脚尖,面对太阳,自信满满;张开双臂,直面大海,勇敢坚强;勇敢,自信,我会时刻铭记我的家风家训,它促我奋进,助我成长,在人生的道路上,让我不敢懈怠!(作者:凌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